C0345牙醫的人生小學堂(300dpi).jpg來看牙的病人都得躺上我們的診療椅,所以衣著都攤在我們的眼前,如果有個什麼差池,很難逃過我或助理們的法眼。

其實最常出現的錯誤是病人的衣服穿反了,通常是T恤或套頭衫。這個錯誤說來無傷大雅,只要病人自己不覺得彆扭就好,我倒不會特意去說破,除非跟他們很熟可以拿這個來開個小玩笑,例如:

「咦?剛才在做什麼壞事這麼匆忙,衣服套反了都不知道。」或是

「你是衣服髒了沒得換,所以乾脆反穿嗎?」

病人通常也是哈哈一笑,聊以自嘲。

再來這就有點尷尬了,多半都是男生發生的,那就是石門水庫沒關好。其實這種經驗每個人多少都曾有過,若沒人發現也就算了,偏偏患者躺在我們眼前,要不注意到都很難,有時助理比我還早發現,還會在我耳邊打pass,要我提醒病人一下。

我當然也只能小聲在病人耳邊告知,畢竟不是什麼太光彩的事,患者在聽到我的呢喃後總是心一驚,趕快伸手去關水庫,然後臉紅地對我說謝謝。人家都尷尬的半死了,我當然不好再火上加油地自以為幽默來消遣他:「有沒有覺得下面涼颼颼?」或是「不錯唷,透透氣比較健康。」肯定會換來一頓衛生眼。

時下很多年輕男孩喜歡穿鬆垮垮的褲子,然後露出一截內褲頭,可能是我老了,真的看不出這樣穿的美感何在?其實這麼鬆的褲子穿起來是有風險性的,很容易輕輕一扯就整件下來了,而我就親眼看過一個年輕男孩子在下診療椅時發生這樣的糗事。

因為診療椅有把手,剛好鉤住了這個男生的口袋,當他轉身要下診療椅時,一起身,居然整件外褲被硬生生拉了下來,一件帶著小草莓碎花圖案的內褲直接展示在我們面前,只見這男生趕緊屈身下去把褲子拉起來,但精采的一幕已在我跟助理眼中定格。一時間大家都故作鎮定,繼續忙著自己的事,假裝什麼都沒發生,等病人離開診所,我們才忍俊不住,放聲狂笑。

我想他一定很後悔穿了這麼可愛的小內褲吧。

女性病患也會有令人尷尬的時候,但這時提醒的責任就會由助理出面。有一次,一位年輕女患者看完診,站起身時淺色的裙子後方透出一片暗色汙漬,助理一看立刻將病人拉至一旁說悄悄話,病人才驚覺不妙,趕忙進化妝室整理一番。事後還特別跟助理道謝,不然走在路上一定引來異樣眼光。

有的資深大嬸或阿嬤,在家可能不怎麼注意穿著,夏天穿著一件無袖衫就來看牙,裡面又不穿內衣,一旦汗濕衣襟,有些不雅的影像就會隱隱浮現。她們自己可能一點也不在意,但我們這些旁觀者反而是提心吊膽,視線不知該轉向哪一邊。

相對於這些無心的尷尬狀況,有的女病人則是緊張過度,好像醫生都是虎視眈眈的色狼。明明我們都會幫病患圍上紙圍巾或治療巾,她卻死按住自己領口不放,彷彿我有透視眼可以看穿一般,如果她這麼擔憂,又何必穿得太低胸來看牙?這種被當成色鬼的感覺實在令人不舒服。

關於穿著的尷尬時刻,是否也曾發生在你身上呢?下次出門前,不妨多仔細檢查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丹提斯特 的頭像
    丹提斯特

    林峰丕的部落格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