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2494_592687677422274_558313509_o  與同業前輩閒聊間他告訴我最近不知犯了什麼衰神遇到一個很離譜的個案

    這個三十多歲的女病人因為某顆牙需要做根管治療已經跑了幾家診所每次都嫌醫師技術不佳讓她的牙痛持續存在我的前輩基於捨我其誰的信念接手後病人似乎找到了救星每次來都說醫師的技術真好她回去都沒再痛過

    治療完成後她也願意做牙橋看起來配合度頗佳做上去後也都沒有問題,   本以為一切都很順利沒想到一個月後病人又找上門來

    醫生啊我很後悔做這組假牙能不能拆掉退錢給我?」

    前輩聽到她這麼說頭簡直快爆炸:「這怎麼可能妳都已經黏固定了耶而且假牙又沒問題我們怎麼可能拆掉退錢給妳?」

    那名女子悻悻然離去我的前輩也一肚子火

    過沒幾天她又來了開始向助理訴苦說她原本漂亮的雙眼皮因為裝了這組牙橋後竟變成難看的單眼皮這鐵定是黏假牙的材料引起的過敏反應要醫師負起責任。助理拿她沒辦法,也只有向醫師反應。我的前輩開始覺得遇上大麻煩了,放下手邊正在治療的病人,出面來處理。

    女子一看到醫師就聲淚俱下說自己一張好好的臉全毀了我的前輩說他根本看不出這個人有何異狀也無從去查證她是否真的從雙眼皮變成了單眼皮但碰上了牛鬼蛇神還是得解決問題只好馬上幫她轉診至附近的大醫院的免疫風濕科看看是否真的過敏

    結果報告顯示一切正常完全沒有過敏現象

    接著又打電話給牙材代理商,為了慎重起見還向日本總公司查詢,結果也是說全世界還沒有發生過這樣的報告。他跟那位女病人說明,但對方顯然聽不進去,反咬醫師是推卸責任,她要去台大醫院再詳細求診。

    我的前輩當然歡迎她趕快去確認,過兩天病人又回來,說台大的護士告訴她是石膏造成的過敏。問她是哪一科的護士說的,卻又支吾其詞,說不出個所以然,前輩懷疑她是自己捏造的,根本沒有去台大看診。

    就這樣,雙方僵持了好長一段時間,病人總是每天晚上九點準時來報到,不是一直抱怨,就是逕自坐在候診區等到診所打烊才離開。我的前輩後來實在受不了她這樣的精神轟炸,退了一半的費用給她才終結了這場噩夢。

    他說起這段經歷,還是忍不住猛搖頭,說自己當初真不該接下別人不做的燙手山芋,她會跑那麼多家診所,必然事有蹊蹺,如果重來一次,他一定會建議病人到大醫院去看。我調侃他:「你就當成做善事吧,你不接,還是有人會受害,能讓她在你這兒終結,也算功德一件。」

    他反揶揄我:「做善事會讓人快樂,我卻覺得很悲慘,而且你怎麼知道她會在我這裡終結?」

    是啊,如果她是故意的,怎知沒有下一個「受害者」?

    就算她不是故意的,也極有可能是精神官能症發作(憂鬱、焦慮、恐慌、慮病……),她還是有可能再去騷擾下一個可憐的醫師,我們要怎麼防?還是防不勝防?

    天有不測風雲,我們也常有不測的病人闖將進來,如果只是賭運氣求平安,沒有人能好運一輩子。在成為下一隻待宰的羔羊前,我們是否該訓練自己別太熱心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