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我們診所看牙的病人,雖然大多是附近的鄰居,但也總有需要開車來就診的患者。說真的,我們診所附近的停車位並不好找,如果運氣不好,可能繞了十分鐘也找不到位置可停。




    找不到位置,牙還是得看,這時可能就必須違規停車了。如果車上有人幫忙顧,還可以稍微擋一下,如果沒有,那無疑是在賭運氣,看看是看牙的速度快,還是拖吊車的手腳俐落。




    偏偏,我們這兒的拖吊車都像來無影去無蹤的忍者,才一眨眼的功夫,就可以摸走一輛車,時間之短,可能上個廁所出來就看不到自己的愛車了,這搶錢的功夫無人能及。




    如果看個牙,還得面對這樣的悲劇,不但得多花一筆錢,還要浪費時間跑一趟拖吊場取車,任誰心情都好不起來。我們當然也很能理解,於是一定會跟著病人同仇敵愾,大罵拖吊業者太小人,連一點警示都不給。




但是,病人的反應立馬顯現出EQ的高下,有的人鼻子一摸、自認倒楣,該完成的治療程序還是完成,該約診的還是約診,沒有忘了該有的禮節。有的人雖然臉色驟變,滿肚子怨氣,但還略知分寸,不會隨便遷怒我們。不過就是有人非常糟糕,明明是自己的問題,卻拿無辜的人出氣,我們的助理就常受到池魚之殃。




有一次病人一進來就說他找不到位子停車,要我們助理幫他留意一下,如果有拖吊車要趕快通知他。沒經驗的助理居然沒有拒絕
,而慘事也真的發生,他當下暴跳如雷,對著助理破口大罵:「我不是叫妳要幫我顧車嗎?妳是怎麼顧的,真是莫名其妙!」




我馬上起身反嗆:「先生,我們助理可沒有義務幫你顧車,你的車被拖是很遺憾,但這是你自己的問題,不要把責任推到我們身上!」




「他X的,真倒楣,早知道不來看了,搞什麼嘛……」他邊轉身離去,口中還不斷咒罵,助理被罵到差點哭出來。我則藉機來個教育,要他們下次再遇到這樣的狀況,一定要很明確的告訴對方:「我們有很多事要忙,沒辦法幫您顧車,您最好還是找個車位停好。」




若是對方還是決定違規停車,那就跟對方說:「這邊拖吊車速度很快,如果我有瞄到拖吊車會通知您,如果剛好在忙沒看到,那就很抱歉了。」醜話先說在前面



















,
就算真的被拖了,他也沒有卸責的藉口。




有的病人更絕,進來掛了號就把車鑰匙往櫃檯一擺,告訴助理有拖吊車時幫他移車,完全把我們助理當成泊車小妹。我當然是請他把鑰匙收回去,這絕對不是我們的服務項目之一。




有時候不免覺得,病人是不是真的把我們當成一般的服務業了?只要一聲吩咐,我們就必須滿足他的所有要求?我想同業們一定跟我有著同樣的感慨,越是有求必應,得到的必然不是感激,而是軟土深掘、要求越多。




這一晚來了一個病人,我正在幫他做臨時假牙時,他突然大叫了一聲,嚇得我差點修到自己的手指。問他是怎麼了?他居然轉頭跟我說:「我…我剛剛看到我的車被拖走了……」




我只能致上無限哀悼之意,並親切地告訴他拖吊場的方向。




然後繼續修我的臨時假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