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我牙齒有點痛,能不能開三天藥給我?」


    聽到這個熟悉的聲音,我不必抬頭也知道她是哪一位,這也是一個令我們頭疼萬分的病人。


    她是個精神狀況有點不穩的女人,據他母親的說法,她以前(應該近二十年前)曾是個護士,後來因為受到一些刺激(她雖然沒有明說,但我猜很可能是感情受創),整個人都變了,連工作也丟了,還好家裡有點錢,可以讓她衣食無虞,不過她也不知道能照顧這個女兒到什麼時候?


    她也是我們的老病人了,正常的時候還好,狀況不穩的時候就想跟我們要一堆藥。剛開始我不知道她的狀況,還真的傻傻聽她的話開了藥給她,結果她隔兩天竟又來拿藥,我問她:


    「妳藥都吃完了嗎,怎麼會那麼快?」


    「我因為很痛,所以一次都吃兩包。」她還理直氣壯。


    什麼?藥還可以自己這樣加量的嗎。我訓斥了她一頓,告訴她這樣做可能傷肝又傷腎,如果再這樣,我就不再開藥給她了。


    她緊張得連連道歉,拜託我無論如何再開三天份的藥給她,經不起她苦苦哀求,我只好再開給她。


    之後她只要有來看牙,總是要求我要開藥,我覺得很奇怪,有些明明不需要吃藥的狀況,她卻總是希望我開藥讓她備用。這頻率實在太高,我就到外面去問她母親,她媽媽一聽立刻告訴我不要開藥給她,因為她每去看一次診,總是拿了一大包藥,家裡面堆了一大疊,根本都浪費了。


    如果只是浪費,那也還算事小,她媽媽還說,有一次她半夜醒來,看到女兒躺在廁所門口口吐白沫,簡直嚇壞了,趕緊叫救護車送急診,在醫院洗了胃才慢慢清醒過來。


    事後問她是怎麼回事?她才說她因為同時看了好幾科,結果一下子把太多包不同科的藥混著吞下肚,可能是藥性跟份量都超過負荷,才造成藥物中毒。


    從此之後他母親都把她拿回來的藥收進櫃子裡,不讓她輕易拿到,其實她有很多藥都是不必吃的。不過現在她也越來越精了,常常自己跑去看醫生後就把藥藏起來,她的母親也防不勝防,像她來找我們拿藥,她母親根本不知情,如果不是我告訴她,她會以為女兒只是看牙,藥可能就會被她私藏了。


    知道她有亂討藥、吃藥的惡習,我再也不敢亂開藥給她,除非她母親陪她來,我們可以把藥交給她母親保管。


    病人百百種,有的人明明應該要吃藥讓病好得快一點,卻不知在顧忌什麼不肯配合,有的人不需吃藥卻拼了命地亂吞亂囤積,還有的自己亂停藥或自行增減藥量,這些都是讓醫師傷腦筋的人。因為不按醫囑,病情總是時好時壞難以掌控;因為自作主張,醫療資源也無形中浪費泰半。


    其實這些都不是新知識,很多醫師也不斷疾呼來振聾發聵,但是錯誤的觀念在病人的腦海卻像生了根,要改變談何容易?


    從「知道這樣才對」到「真的這樣去做」,可以只是毫釐也可以遠至千里。人生健不健康,總是有些緣由,想健康過活也得自己願意改變,否則就算看再多醫生,也不過像是一廟拜過一廟,能否福至心靈,但憑造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