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台灣的社會新聞有個怪現象,像不久前就一直出現有關虐待兒童的案件,而最近,卻又接二連三地發生攻擊甚至殺害尊親屬的悲劇來。


最離譜的一件,當屬這個狠心用電線勒死母親後,還能帶著女友逍遙遊樂一路玩到墾丁,所有花費全都靠盜刷母親的信用卡來支付;直到警察登門逮人,他還能若無其事地與女友相擁而眠,冷血指數百分百。


他父親長年在大陸經商,等於是與母親相依過活,二十九歲了,還是遊手好閒、一事無成。每次只要闖了禍,母親就為他收拾善後,這樣的寵慣與維護,到頭來得到的就是被他殺死做回報,她若地下有知,會不會後悔生下這樣的逆子?


可怕的是,他和女友的照片笑容燦爛,完全看不出剛殺過人(還是自己的母親)的不安與惶恐,看在我這個僅是誤傷小動物就會罪惡不已的人眼中,已不能用不可思議來表達那種詫異。


另一起慘劇,兒子也已三十歲,由於情緒不穩定,父母怕他出事不讓他出門,沒想到他突然抓狂失控,竟拿出折疊小刀朝父母亂砍一陣,造成六十多歲的雙親臉部、頸部以及手腳共幾十處刀傷,幾無完膚;母親還因失血過多,一度傳出休克命危。


經調查,男子患有躁鬱症,也是長期失業在家,全靠父母張羅生活起居,正常的時候還好,一旦發作,自己做了什麼也不清楚。父母又不願將他送往療養院,本應寄望兒子奉養的他們,還得反過來用餘生照料這個兒子,沒想到這個不定時炸彈還是引爆;發生了這樣的事,他們再不捨也得選擇放手。


再來是個二十四歲的男子,只因父親反對他在家裡養小白貂,居然跑去買了桶汽油,朝家裡亂潑,還打開瓦斯,威脅老父說:「你敢動我的小白貂,就給你好看!」一副要為寵物與父親同歸於盡的態勢。


還好母親趕緊報警,阻止了一場災難,否則同歸於盡的可能不止他們一家,還會殃及同棟樓的其他住戶,我不知他的鄰居們得知這個訊息後會作何感想?是該為自己逃過一劫額手稱慶,還是要考慮搬離這個不安全的住所,以防再有下一次?


警察問他何以如此,他說只是發洩情緒,不會真的做傻事,如果發洩情緒就潑汽油,那哪一天火山爆發會做出什麼事,根本無法想像。


這樣的案例變多,一定有其背後值得探究的原因,我認為還是跟家庭教育脫離不了關係。都是二、三十歲的成人了,理當要獨立自主,卻還依附在父母的庇蔭下,有事總有別人擔,當然永遠學不會負責,一邊想飛不能飛,一邊該放不願放,怨懟自然不斷堆累。



父母總認為,孩子不管多大,終究是我的孩子,他有麻煩,我不可能冷眼旁觀、撒手不管。狠不下心,於是釀成一錯再錯,為此枉送老命的案例也越來越多,若要責怪孩子不肖,父母可能要先反躬自省,自己是不是那雙推手?



    《好了歌》裡有很經典的一段:「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癡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子孫誰見了?」很心酸、很諷刺,卻也夠一針見血。


    愛子疼子是父母血液裡的天性,但愛的不得法,不但得不到感恩,還變成暴力的反撲;這樣的癡心父母何其多,卻只能在暗夜裡傷心啜泣。新時代的父母,若不想成為下一個犧牲者,真要好好想一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