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0237-掌握好牙3關鍵:專業醫師護齒101招2.jpg之前有一則新聞,一名保全員為了要告知該大樓一名住戶有郵件要領取,於是喊了對方全名,想不到這個住戶因此大動肝火批評保全沒有禮貌,認為只有自己爸爸才能這樣直呼全名其他人都應該在他的名字之後加上先生二字才對

後來他還把雙方爭執的影片PO上網,要網友幫忙評理沒想到網友幾乎一面倒地支持那位保全,這個住戶的臉書還被網友灌爆,就連他工作的地方也遭池魚之殃他不但不覺得自己有錯還反嗆網友已經涉及公然侮辱,將網友留言截圖準備提告

其實禮貌上我也覺得稱呼別人某某先生或小姐女士是比較合宜的但有時候你若不知這個人的真實性別時貿然地冠上先生或小姐的稱謂反而可能會造成彼此的尷尬

這種事偶爾會發生在我們診間

我們很容易憑名字去判斷這個人應該是男生或女生,所以在叫號時,如果這個病人是個生面孔,助理常會以直覺稱呼XXX先生/小姐。例如:

「X秋雄先生……」

「X貞佩小姐……」

「X書賢先生……」

「X錫珍小姐……」

這樣的稱謂乍聽之下沒什麼問題對吧?我想要是換做你,只看名字的情況下應該也是這樣唱名,但我必須告訴你,以上全錯!

他們都是我的病人,第一次來時全都被叫錯了,當下還真是尷尬。你能想像男生的名字叫貞佩而女士的名字叫秋雄嗎?我想任誰都會誤叫。助理當然是連忙道歉,他們也都一笑置之,反應幾乎都是:「沒關係,很多人第一次都叫錯,我早就習慣了……」

後來為了避免誤會,我都請助理先確認病歷上的性別欄再叫號,就不會產生困窘。畢竟我們也不能像佛教醫院那樣稱呼每位來客某某「大德」,病人聽起來應該會覺得更怪吧?同樣地,「來賓XXX」或「病患○○○」也不是太適合的叫法。

新時代的來臨,很多人的名字越來越趨向中性,甚或完全顛覆傳統中對名字與性別的刻板連結,所以我逐漸認為其實單呼姓名也可以是一種選項。尤其是現在的年輕人都習慣直來直往,有時候叫他們先生或小姐可能還讓他們有些彆扭,不如就直接一些比較自在。

不過我也坦言,有的老先生真的不喜歡人家直呼他名諱。我們也遇過年逾九旬的老太爺,老歸老,脾氣可不小,一聽到助理連名帶姓喚他(其實是有加先生),居然開始訓斥助理,說她不懂禮貌。還洋洋灑灑交代他的顯赫家世,說他可是清朝正紅旗的後裔,意即他是出身貴族,名字怎可讓人隨意亂叫?

說實在的,要不是看在他年事已高,不想他在我們診所發生什麼不測之事,我真的會跟他大吵一架然後轟他出去,他以為現在還是清朝嗎?來我們的診所擺什麼官架子?難不成要把助理送往衙門治罪?

後來他還是看完診滿臉不悅的離開,也沒有再來過,我想他應該是不想再來受氣了,也不知道他會再去殘害附近哪一家診所,總之我很慶幸他放過了我們,饒了我們的小命。

所以,要怎麼稱呼一個人才得體?還真是得見招拆招才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