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0237-掌握好牙3關鍵:專業醫師護齒101招2.jpg我的鞋子一樣也是走極簡風格,完全依自己所需的功能性來買,絕對沒有多餘的花俏鞋子。

最常穿的是雙休閒式的皮鞋、一雙跑步鞋、一雙休閒布鞋、一雙涼鞋跟一雙外用拖鞋,就這樣,簡簡單單的五雙交代完畢。

我一直很好奇的是,就連只是這樣簡單的五雙鞋,都還是要占掉鞋櫃的一大部分空間,那那些動不動買鞋的人,到底要為鞋準備多大的空間來停泊呢?在上一篇中,我舉了「慾望城市」中的凱莉當例子,她少說買了不下一百雙鞋,如果還包含鞋盒,你可知那會佔據多少空間嗎?如果家裡不夠大,還真是沒法應付這樣的癖好。

而且飾演凱莉的女星莎拉潔西卡派克私底下一樣對時尚流行極富興趣,她的副業延伸至時裝、香水,頗有斬獲。前幾年更以自己名字縮寫創立品牌賣起女鞋,真是把興趣與事業做了完美結合的典範。

可別說女性才會有這種買鞋的失心瘋,很多男性一樣不遑多讓。尤其是對某些知名品牌的球鞋,其瘋狂的程度完全不亞於凱莉。我就曾看過某個朋友的孩子,只要某品牌的新款球鞋一推出,必定蒐羅起來。那款球鞋的價格不菲,動輒三、四千元,要不是朋友財力雄厚,這樣的花費還真不是一般人承受得起。

問他為何要買這麼多鞋?他總是不好意思的笑著。朋友說他兒子就是球鞋控,對這品牌的運動鞋愛不釋手,不但可滿足年輕人愛耍帥耍酷的心理,還說這鞋可以增值,當爸的也拿他沒辦法。姑且不論這些鞋是否真能增值,光是要「供奉」他們,就得下不少功夫,不但出門穿得很小心,回家後更得細心擦拭保養裝盒,對於我這麼在乎實穿實用性的人來說,真是花錢又找罪受。

我另一個朋友也愛買鞋,但他的論點聽起來是有那麼一點道理。他說每種不同功能的鞋多準備一兩雙,不但可以搭配不同穿著,也延長了每一雙鞋的使用壽命,就長遠來看,可能反而可以省些錢。是不是能省錢可能有待驗證,但鐵定省不了空間,對於想力行減法人生的我,似乎缺乏一些吸引力。

鞋對每個人來說有不同的功能性,如果你不太愛走路,大部分的時間是靜靜地坐著,那你大可以挑雙美美的鞋展示用,羨煞旁人的眼睛。如果你像我常常走動,那請相信我,挑一雙舒適好穿的鞋遠比酷帥但咬腳的鞋更重要。尤其當出國時,如果坐的是長途飛機,穿太合腳的鞋當你下機時就能體會那有多痛苦,千萬別為了愛美跟自己的腳過不去,因為你絕對沒有削足適履的本領。

值得一提的是,現在很多鞋是採用環保材質製作,這種材質的鞋若長期閒置未穿,會自動分解腐化。我就曾買過一雙不太便宜的環保材質鞋,但因為真的太少機會穿了,某一天想到要穿時拿出來一看,鞋底居然都風化般裂解了。如果你買的是這種鞋,還是應該三不五時多穿一下。

有句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我想,就現實面來說,擁有一雙舒適的鞋更是走遠路所不可或缺。有些鞋好看歸好看,但一看就知道不適合套在自己的腳上,如果為了滿足虛榮心勉強去穿,留下的大概就是痛苦跟後悔,中年後的自己,絕對不該花錢找罪受,對吧?

檢視一下你的鞋櫃,去蕪存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