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的時候,我可以只花一個晚上念完歷史課本的段考範圍,然後拿到滿分的成績。我可以不看聯絡簿就完成所有該完成的功課。我可以不靠通訊錄記得所有好朋友的電話與生日。可以聽兩遍就記得所有喜歡流行歌的歌詞。




我必須承認,以上所說的我現在可能都無法達成。歲月催人老,在此得到一項佐證。




開業十二年了,我看著很多當年精神矍鑠的長者,一個個逐漸萎弱、病痛、甚至失智,如果不是親眼所見,我很難相信這會在短短幾年之間發生。正如我聽到小時候很愛的一個廣播人李季準先生失智的消息,他那迷人的低沈嗓音,曾陪伴多少人度過挑燈苦讀的孤夜,我想很多當年的聽眾一定如我一般唏噓。




我除了驚訝,其實也隱隱擔心,擔心自己年老時也走上相同的道路,雖然我知道擔心無用,該來的還是會來。




自己遺忘了所有事或許並不可怕,反正到時也已經不知害怕為何物,但是會苦了照顧我的人,因為他們才是最疲累、受挫感最重的人。如果可以,我還真希望在自己意識到失智發生時就告別人間,才不會折磨了旁人。




你或許笑我想太多,記憶力的減退不必然能與將來的失智畫上等號。但人不可以沒有危機意識,在壽命延長的時代,活的越久,失智的機率就越高已是不爭的事實。如果未來沒有更有效的藥物對抗它,這也會是很多人的惡夢。




我曾讀過一篇國內治療失智症的權威劉秀枝教授寫親人也罹患初期失智症的心路歷程,文末她提出了十五項能讓大腦變年輕的生活型態,我很願意拾人牙慧地在此分享:




一、細嚼慢嚥                                 曬太陽




列清單                                     吃早餐




開車繫安全帶騎車戴安全帽    常做家事




七、多喝水                                       八、跟人笑笑打招呼




九、每週走一條新路                        十、健走




十一、深呼吸                                   十二、看電視少於一小時




十三、吃葉酸和維生素B 12             十四、吃香喝辣(咖哩)




十五、每天都要用牙線




如果做到這些事就能避免失智的命運,我真的認為一點都不難。




當我想把視線收回時,沒想到那位中年男子也回頭看了我一眼,是不是他也覺得我面善?我不知道。只能禮貌性地點個頭,頂著我當機的腦袋繼續散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