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怎地,媒體中一直出現關於牙醫師的桃色糾紛,讓身為牙醫界一份子的我,也覺得顏面無光。


這其中有某位牙醫歌手,竟趁女友服下安眠藥昏睡之際,用按摩棒性侵她,還將按摩棒掉落女友的膀胱內。


有相當知名的牙醫師,被曾是選美佳麗的女子及另一名友人控告,在咖啡廳的廁所內被性侵。


有牙醫師撈過界,聲稱「經絡按摩」可改善「牙齒咬合不正」毛病,竟在無助理在旁的境況下,褪去女病患衣服,大剌剌按摩胸部,並以攝影機全程錄下。


有牙醫師與已婚女助理,一起全裸泡湯,還自拍照片PO上網,被助理的先生發現一狀告上警局。


洋洋灑灑、不及輩載。


我其實不太願意批判個人私德的領疇,因為自己也不是完人。但是牙醫師在全體國人中畢竟算是小眾,只要一有負面消息,很容易就被放大檢視,還擴及其他良善的同業,使我就算不願也還是得把這些問題拿來探討一番。


這些事件都與兩性相處有關,也都與感官情慾有關。你或許會說,牙醫師褪下了白袍,也是一個尋常人,也有七情六慾,也會被某些聲色情境迷昧,實在不應用另一套標準來撻伐。


如果真是私人感情領域,或許確實不需太過著墨,但若是涉及醫病關係或職場倫理呢?這還只能用私領域來看待嗎?顯然牽強。


我相信每一位牙醫師的學習背景都必然優秀,應該從小都是老師眼中的績優生,這些一路堪稱平順的「會讀書的孩子」,其實不見得在感情的處理上也一樣都出類拔萃、頭角崢嶸。


所以,很多人還是會在感情中受挫、跌跤、傷痕累累。


很多人還是會不知如何跟異性相處,甚至,無法相處。


我身邊也有很多同業結了婚,又離了;或許再結,也再離。


這全是對方的錯嗎?我不這麼認為。如果不是個性裡有某些缺陷,你要告訴我他就是運氣很不好,一直遇上不對的人,真的很難說服我。


但是,這並不可恥。以一個可以考上公私立牙醫系的聰明才智,我想只要願意正視自己個性裡的缺點並改正之,怎麼會談不好一段感情並修成正果?重點只在他有沒有心。


而更可議的應該是,如果他在已立誓要奉獻所學的專業殿堂裡,卻在慾令智昏的情況下反而做出了傷害病人的事,絕對不值得原諒。當我們離開工作崗位,要如何馳騁聲色,或許還可以稱得上私人自由;一旦白袍加身,有其被賦予的神聖使命,是不容褻瀆的,患者信任的是白袍下的專業權威,如果利用了這個信任,卻逾越了法律與道德的界限,傷害的可能不只個人的職業生涯,也是整個醫界的形象。


那些新聞事件,有的仍在訴訟中,有的已經判刑確立。不管如何,當事人的身心也必然飽受煎熬,希望他們也能快快釐清心情,重新出發。如果同業中還有人正走在懸崖邊上,看看這些例子,不啻是個警惕,如何勒馬,讓傷害減至最低,應該心裡有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