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覺當一個牙醫師,最好能訓練自己有選擇性失憶的本事,否則每天要碰到很多病患光怪陸離的取鬧,如果都把他往心裡擱,我們大概很快也得向精神科報到。


最近遇上的兩個案例是這樣的:有一個病人慌慌張張地進來,說他已經在附近繞了老半天,就是找不到車位,他怕會錯過看診時間,只好把車臨停在我們診所旁的紅線上,請我們的助理幫他留意一下,如果有拖吊車來就通知他一聲。


這其實是很為難助理的一件事,因為她並不是一直沒事就只要盯著那輛車看就好,助理要做的事很多,也只能偶爾瞥過去瞄一眼,結果不幸的事就發生了。


「啊——先生,你的車子被拖吊了!」助理驚聲尖叫。


病人急忙從診療椅上跳下來,當我們一轉身,拖吊車已經揚長而去,一切都來不及了。


「妳是怎麼顧車的?我不是還特別交代妳嗎,他X的,真倒楣。」病人忍不住大聲抱怨,助理卻一臉無辜猛陪不是。


「先生,你說話客氣一點,我們可沒有義務幫你顧車。」我實在聽不下去了,跳出來主持正義。


「如果她沒辦法幫我顧,就不要隨便答應我啊。」


「請問你是哪一隻耳朵聽到她答應了?你只是丟下一句話,就要我們幫你顧,這可不是我們的服務項目,如果每個客人都來這一招,我們助理都不必做其他的事,就光顧車好啦。」


他實在太氣了,根本沒完成治療就離開去找他的車了。


另一個事件是,一個女患者看完診離開後,過了約莫一小時,又匆匆返回診所來,指稱她的健保卡掉在我們這兒。


助理說:「我剛剛不是把卡片跟收據一起給您了嗎?卡片不會在我們這裡。」


「沒有啊,我剛剛要去看感冒,才發現卡片不見了,一定是你們沒有還給我!」


我要她先別急,仔細再找一次,我們也把診所各處再搜尋一遍,助理很肯定告訴我,剛剛真的把卡片還她了,一定是她自己掉在路上。但是病人顯然不這麼認為,矢口咬定是助理的疏失,不管助理如何解釋,她只在自己認定的「事實」裡打轉。


我終於忍不住了,大聲斥責她:「我們沒有必要扣留妳的健保卡,如果在我們這裡,早就還給妳了,不必浪費大家的時間;而且診所的空間也只有這麼小,該找能找的地方妳也都看過了,沒有就是沒有,妳還是回去再找找看,遺失就再去補辦一張吧!」


「明明就是來你們這裡才不見的,還那麼兇,誰知道你們會不會偷偷亂報健保費用啊……」她心不甘情不願地往外走去。


這真是污辱人,但我實在沒力氣再跟她鬥嘴,只好當作沒聽見。


這樣的病人其實不少,如果我們每一個都跟他力爭到底,應該很快就會中風退休。每次同業間聊起來,大家總是搖頭喟嘆,難道真是「歹年冬,厚肖人」,不然怎麼大家都能碰到一籮筐?


我的建議都是,就把他當作無緣的人,過去就好,不必再會。


過去就好,隨風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