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何時開始,電視裡出現一大堆以牙醫師背書為訴求的牙膏廣告,台詞幾乎是千篇一律,告訴消費者只要有牙齒敏感的症狀,來用這款牙膏就對了。


真的是這樣嗎?我是個牙醫師,卻也不免懷疑。


抗敏感的牙膏,我偶爾也會推薦患者使用,但我只會告訴他們︰「或許會有改善,但也不保證就一定有效。」


這是實話,也是保護自己的說法。因為我的病人用過之後,有的說有效,有的卻說一點也沒改善;如果我一開始就給他們很高的期待,那那些無效的患者勢必要來興師問罪:「醫師啊,你不是跟我說一定有效,我怎麼用了還是酸?」


我總不能告訴他們,是他們運氣不好,所以才沒有效果吧。


既然不是萬靈丹,在推薦的說詞上,我寧可選擇保守。那些在廣告裡把這類產品說的很神奇的醫師,我很好奇他們難道都不曾遇過質疑他們的病患嗎?那他們又要如何自圓其說呢?


這就是我為什麼絕不接這一類的邀約,老實說,我也曾被某家牙膏廠商探詢過,希望我為他們的產品代言。也曾有出版社為了撙節成本,想請牙膏廠商贊助,然後我們在底頁安插廣告版面,我通通都婉拒了。我總覺得,我對我的患者或讀者,都有神聖的責任感,如果他們閱聽了我的推薦而購買某些商品,換來的卻是大失所望,我會很難交代。


有的人或許會說:沒這麼嚴重吧?廣告多少帶點誇大的成分,大家也都心知肚明,反正就算沒效,也不至於對身體有損害,而牙膏原本也就是大家每天必用的東西,也不會讓消費者白花錢。


話雖如此,但這樣的工作交給一般人去做即可,何必動用具有權威感的牙醫師出面?看來也是兩造雙方各打各的算盤。廠商知道打專業牌比較具有說服力,民眾看到連醫師都出來掛保證了,還有什麼不能相信的,當然可以放心買。而牙醫師除了有代言費可拿,還可以順便亮相為自家診所宣傳,何樂而不為?這是一石二鳥、一計兩利的好交易。


但是這招是把兩面刃,當代言的醫師過於氾濫,大家自然也就降低了信任,如果又沒有預期的效果,醫師的權威感也必然遭受打擊,是不是還能維持雙贏的局面,其實有待考驗。


很多上門的病人總要問:醫師啊,電視上那些牙醫師推薦的牙膏,還有說什麼兩個禮拜就可以讓牙齒白到發亮的牙膏,到底有沒有效啊?


我能怎麼回答呢?只能說:「你去買來試試就知道啦。」話一出口又覺得這樣好像太草率了,只好補充說明,廣告畢竟是廣告,如果有一種牙膏,只要刷十四天,牙齒就能像是剛用鹽酸洗過的浴室瓷磚那樣白,那牙醫師還需要辛苦地做什麼雷射美白嗎?如果有一種牙膏,刷了以後既不酸不痛,還能維持十二小時潔淨,那很多牙醫師可能都要轉行去,因為大家的牙齒應該都好得沒話說,根本不用看牙醫。


很多問題,仔細想想就能有個合理的答案,問了反顯多餘。


重點是我依舊認為,牙醫師就該有牙醫師的本分,實在不需要利用自身的專業去跨足當廣告明星,選擇出鋒頭的同時,也走在鋼索上,就算過了法律這一關,也還有職業道德這一關,修遠宜慎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