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一個老同學打電話來閑聊,聊著聊著他突然問我:「喂,我發現我好像有老花了耶。你怎麼樣?」


我噗嗤一笑,笑他也逃不過歲月的摧殘,再不是年輕小伙子了。


但回頭想想自己,又真的好到那兒去?如果不是做了近視雷射,我現在恐怕不知老花到什麼程度了?而不愛運動又長期屈身看診的我,早因下背痛而常在睡夢中乍醒,只好穿著軟背架看診,我實在沒有笑他的資格啊。


某種氛圍下,我們總認為自己還算年輕,還不顯老態,但歲月何曾真的輕饒過我們?


我記得十多年前在唸研究所的時候,曾在張迺旭醫師門下學習,要知道能跟在她身邊看她開一台牙周病的刀,是榮幸,是學習,也是一種享受。離開學校之後如果想聽她的學術演講,一場可能要花費數千元,現在想起來,那段時間還賺了不少錢。


有一次我當張醫師的助手,她拿著手術刀向我們炫耀:「你們看,我的手一點也不會抖耶!你們有辦法嗎?」


當年的她四十幾歲,比我現在的年齡還大上幾歲,我卻發現我無法像她一般的豪氣。有時候處理完一個難拔的阻生智齒,我的手真的會有些抖,如果不稍事休息,可能無法馬上再接著看下一個病人。


那時我們還感受不到張醫師那樣的炫耀有多深刻的意涵,現在想起來,才知道她真的很了不起。對我們這個行業的人來說,眼睛跟手大概是最重要兩項資產,如果這兩樣出了問題,我們的職涯可能就要被迫畫下句點。


但是誰能不受歲月之累?誰能永遠保持最佳狀態?就算沒有齒牙動搖,過了四十,也很難不視茫茫、髮蒼蒼吧?


十多年前,金馬影后蕭芳芳在頒獎典禮上很幽默地講了一句:「女人一過四十,什麼都開始往下掉。」她的幽默引來哄堂大笑,但我想很多親身經歷過的人必然在心底升起一陣喟嘆:「唉,是啊。地心引力真嚇人,怎麼眼皮、嘴角、蝴蝶袖、胸部、臀部全部一起說好往下掉呢?」


於是百貨公司一到週年慶,所有女人搶著進去大掃貨,只恨不能把保養品全部帶回家,敷的抹的吃的泡的樣樣不缺。有的人說那些保養品根本沒有宣稱的那麼神奇,但不用老的更快,只好乖乖地擦。


人人都怕變老,我週遭有許多長輩及朋友,也順勢搭上微整形風潮,打打肉毒桿素、玻尿酸,試試電波拉皮、雷射除斑,無非就是要讓自己看起來比實際年齡低一些。


我雖然暫時還用不到這些,但不想被人看老的思維卻與大多數人無異,所以數年前也開始補充一些維他命、抗老化的營養品。本以為這麼做應該多少有些裨益,但這兩年的一些醫學研究報告卻屢屢潑人冷水,不是告訴你這些營養品沒有實效,就是說吃多了反而有害、甚至致癌。


看來,尋求不老似乎也沒有萬靈丹藥。


我對同學說:老花,就去配副眼鏡囉。或者考慮做個雷射,讓自己再年輕一次。既然現在人的平均壽命都拉高到將近八十,我們也只走到人生的中間,如果不想盡辦法讓自己略略回春,怎麼去度過往後漫漫春秋?


你呢?是否也努力在跟歲月拔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