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化的速度有時候遠超過我們能夠想像。


任爺爺近半年來每來我診所一次,都讓我跟助理心驚。因為他身體狀況日壞一日,簡直已經成了另外一個人。


我還記得開業不久他剛來看牙時,一個人健步如飛、聲如洪鐘。他總愛跟我們談他的兒子、他的孫子,說他們是如何優秀,又乖又孝順。那時他的孫子正好也在我們診所做矯正,他還會關心孫子的治療進度,問他何時能完成。


當時我們總覺得他很健談,雖然會因為疲於應付那些細碎的問題或對話而私下略有微詞,但看到一位老人家能如此健康生活,還是替他開心,也替他的家人開心。


大概四年前,有一次他的兒子來洗牙,主動提到老先生,說他因為中風而住院,雖然已無大礙,但接下來的復健還是不能免,而且因為家人上班的上班、上課的上課,一定得安排一位看護,現在還為這個問題傷腦筋。


消息來的很突然,我們除了大感詫異,也只能祝他早日康復。


我的祖母過世前也經歷過幾次中風,因此我完全可以體會家人的辛苦。健康就是如此,擁有時都很輕,失去了才感覺沉重,除了病人自己承受病痛,身邊的人也一樣備受煎熬。


有一段時間我們沒再見到任爺爺,我想應該是他的休養期,再見到他時他拄著柺杖,身邊多了一位中國籍的看護,聽說是老家親戚來依親的,乾脆由她來照料老先生的起居。


他的聲音不再宏亮如昔,步伐也徐緩許多,不過精神還算爍熠,還是要跟我們道長論短、閒話一番。他俏皮地自嘲說:「我是鬼門關前走一遭,閻羅王還不想收我。」


看護在一旁接腔:「那是爺您運氣好,下一次可就不見得不收囉。」


她的心直口快雖然有點不中聽,卻也是實話,有了一次中風的病史,再來一次的機會就高了很多。老人家聽了微慍,又回了一句:「我心地沒那麼好,妳沒聽過禍害遺千年嗎?」


兩人你來我往、好不熱鬧,我們只能在一旁陪笑,搭不上話。我心想:她們平常大概就是這樣鬥嘴的吧?不過這樣也好,有個人陪著他說說話、抬抬槓,日子會好過得多,對他的病情應該也會有所改善。


原本以為任爺爺就會這樣漸漸康復,半年前再看到他時,竟是坐著輪椅進來。看護說,爺爺近來身體狀況明顯退化,不但雙腿越來越無力,連記性也越來越差,常常昨天說過的事,今天就忘得一乾二淨。而且因為逐漸不愛刷牙,不但口氣重,蛀牙也多了好幾顆。


當時我就跟助理說,任爺爺可能已經有些輕微的失智現象,這是一個不可逆的歷程,一旦啟動了,只會慢慢往壞的方向前進,幾乎無法好轉。


果不其然,接下來的幾個月,每一次見到任爺爺,他的狀況就更差,速度簡直像在溜滑梯。最後一次是他的看護自己來,因為老先生的假牙摔壞了需要修理,但是他實在無法出門,只好由看護拿來讓我們處理。看護說爺爺甚至已經不記得我們這家牙科,直嚷著要去以前他住三重時的牙科,而那早已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


聽到這裡,我跟助理都很感傷,面對年華老去,我們竟是如此無力。


助理說,將來她老了,真不想晚景如此蒙昧。我說這不是我們能掌控的,趁我們腦筋還清楚,好好過日子吧。


是的,好好過,才能過得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