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這個科別,應該是醫師與病人相處時間相對長的一科,不但是每次要花的時間比其他科要多(少則十來分鐘,有時可能長達兩、三個鐘頭),也可能一個療程要來好多次,醫生跟病人想不熟都很難。


    也因此,很多研究好像都認為牙科裡醫師跟病人「產生情愫」的機會比其他科大許多。


    我不敢否定這樣的推論,因為這樣的經驗我也發生過一次。


    事情發生在我實習那年,算來居然已經快二十年,時間怎麼能過得如此了無聲息,我真的搞不懂。彼時初出茅廬,青澀不已,卻偏偏遇上一位趁暑假回台的女留學生,意外譜出一段款曲。


    她來看牙,我幫她洗完牙後本應揮手道別,但她卻留下來與我攀談,越談越起勁,也讓彼此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我們雖然留下連絡方式,但我其實很明白自己應該不會打那支電話,為什麼?因為她過完暑假就要回美國,我們仍是兩條平行線,怎麼看都很難有交集。


    但是,她並不因此卻步,隔天她就又出現在我們門診部,且送了我一樣小禮物,連我的同學都直接挑白了說:「她對你有意思啦。」


    禮物我收了,總不能沒有下文,只好請她吃飯,她又要回請我看電影,我們就這樣越走越近。就在好像真的可以發展出一段愛情故事之前,她必須回美國了,那時兩人的感覺應該就是比朋友好一點,卻還不是戀人的關係。


    即使如此,要分別還是難掩不捨。


    我們互相約定繼續通信(當時可沒有e-mail),也認為只要有心,距離不成問題,但終究還是問題。每個想要投入愛情的人,都認為自己的愛情必定不落俗套,就算落了俗套,也是俗得與眾不同、獨一無二。我也這樣期許過自己的感情,不過它顯然沒有實現。


    剛開始我們確實勤於魚雁往返,但三個月後她就顯露疲態了,說是課業忙碌、心境迭有變更,來信頻率越來越少、終至停止。我也因此消沉了段時間,不過實習生活的緊湊,不容我難過太久,也或許是戀情僅啟於萌芽階段,還沒有陷入太深,我算是很快走出情傷。


    這是第一次,也是截至目前唯一的一次,雖然沒能劃下完美的句點,回憶起來也好歹是酸酸甜甜的滋味。但是我看到許多新聞中或身邊同業的例子,卻都有些不堪。


有些是與病人搞外遇不倫戀,有些是對患者上下其手反遭控訴,有些是交往後卻演變成仙人跳事件,有些則因介入金錢的往來而對簿公堂,有些是病患過度迷戀醫師造成醫師極度困擾……。看來總讓人覺得幾分荒誕、無法思議。


與病人維持良好關係是醫師的本分,至於之後會有什麼發展,只要是不違法、不悖離道德,都是個人的自由,何錯之有?我也看過有醫師跟病人共結連理的例子,日子一樣過得幸福美滿、羨煞旁人。


無論如何,相逢總是有緣,在診療過程中的短暫相處,應該也是人生中一種特殊的緣分。不管緣深緣淺,醫病雙方若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至少可以讓治療有個圓滿的成效;會不會將緣分延伸成一樁因緣?還是交給上帝來決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