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段時間,新聞一直在炒:醫院該不該收醫師指定費?


衛生署當然是三令五申,絕對不可以收。現在還敢違抗命令的醫院應該如鳳毛麟角了,不過,一直有個疑問在病患的心中:「我真的可以不送紅包嗎?這樣醫生真的會用心幫我治療嗎?」


我是個牙科醫師,說實在的我也無法回答這樣的問題,因為今天如果是我要接受重大手術,而醫師又是我不熟識的人,我可能也會有相同的掙扎。這不能怪醫師或病人任何一方,是長期以來一種盛行在檯面下的醫病文化使然。


不過這種文化在牙科相當罕見,不但罕見,還常常被要求要降低價錢。


在我從醫的生涯裡,從沒有被病人塞紅包的經驗,但病人丟給我「小費」的經驗倒是有兩次。


一次是病人在別家做了假牙後不滿意,來到我的診所要求我幫他重做一顆,我並沒有因此對他特別細心,只是按照我一貫的處理模式來治療。等到假牙裝好後,他在櫃檯批價時,突然跟我們說:


「林醫師,你的服務我很滿意,價錢也很公道,這一千塊算是額外給你的小費,謝謝你。」


我愣了半晌,從醫這些年來,從沒有人給我打賞過。我趕緊把錢退給他,跟他說我心領了,我們不適合收取小費,他還有些不高興,以為我嫌棄他。經我解釋許久,他也失去耐性,索性把錢往櫃檯一丟,人就消失在大門之後了。


後來又有一次,這個客人長期在大陸經商,久久才回台一次,他覺得繳健保費有點多餘,就停保了。但天有不測風雲,他的牙因疏於保養就蛀到神經了,不敢在大陸就診的他強忍著痛回台來找我。


治療當然是得進行,但沒有健保的他就必須自費來支付醫療費用,我原以為這費用會不會讓他嫌貴,沒想到他一聽竟說:


「什麼?這麼便宜,來,三千給你,不必找了。」


「不可以,該找的錢還是要找給您。」櫃檯助理連忙要把錢給他。


「不用啦,醫生忙那麼久,才收這點錢,還找什麼找。」他也是一樣轉身就跑,讓我們來不及追……


除了金錢,我們也常常收到「可食用」的禮物。水果、蔬菜已算尋常,饅頭包子、咖啡果汁也偶爾可見,有一次我居然收到一大包新鮮的活蝦。像這樣的東西,都是病人的熱情,說實在的如果在那裡推推拉拉,一來很難看,二來好像也辜負客人的一番心意,我通常還是收下了。


但收下後,心裡總是很有波瀾,如果醫師不該收指定費,不該收紅包,那禮物呢?禮物在某種天平的衡量上,與紅包何異?這個問題其實很困擾我。


病人常常跟我說:「唉呀林醫師,這只是小東西,你不要覺得有壓力。」其實聽到這句話才真的讓我備感壓力。東西雖小,承載的卻是病人的期待與盛情,「拿人手短、吃人嘴軟」很多時候收了病人的禮物或紅包,在處置上就很容易出現失真。如果是治療完才收,或許壓力還小一些,如果治療前就收,你真能保證把病人治到好嗎?如果治不好,要如何跟病人交代?


我相信這種送紅包的文化一定不可能滅絕,只是化明為暗,化暗為更暗,技術上的調整罷了。如果送的人一定要如此才能安心,就請收的人發揮良心,真的好好實踐這樣的「對價關係」,不要辜負病人的請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