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一個醫生從來沒有犯過錯,我絕對不相信。沒有人是天生的神醫,誰不是從錯誤中習得經驗,再把經驗變成自己醫術的一部分,涓涓滴滴,累積出職涯的功力。


我記得自己剛開始工作時,也犯過令自己窘迫的失誤。


有個病人要做一組固定牙橋,牙橋製作之前必須先把缺牙處的左右鄰牙給磨小,才能印模後送給齒模師製作。病人缺的是前面的門牙,我循例先上麻醉,然後開始磨牙齒,我照著課堂上所學的知識慢慢把牙齒磨小,卻不知病人的琺瑯質其實已經很薄了,沒多久我就發現牙齒已經露出一個小如針孔的出血點了。


我驚覺事情不妙,因為如果牙齒磨的太多而造成牙神經外露,就會變成齒髓炎,這可是要做根管治療的。


病人因為上了麻醉,並沒有任何不適,我也就抱著駝鳥心態,心想或許還有可能慢慢恢復,所以我並沒有跟病人坦白我的失誤,在印模完做好臨時假牙後就讓病人回家了。


那一個禮拜,我其實一直過得提心吊膽,因為不知道病人會有什麼問題。


關於這一點,我真的認為自己的第六感超準,而且我絕對是個不能隨便犯錯的人,因為一旦出錯,怎麼也逃不過自己內心的譴責。


果不其然,病人一回診就跟我抱怨他的牙齒疼了好幾天,吃止痛藥都只能壓短暫時間,我就知道事情又命中我的預期了。我去問主治醫師該怎麼辦?主治醫師給了我很殘酷而乾脆的回答:「去認錯,然後立刻根管治療。」


雖然誠實是上策,但我真不知道這樣告訴病人會換來什麼樣的結果?


有個學長看我愁眉苦臉,問我怎麼回事?我交代了來龍去脈,他就跟著我回到診療椅,當我正要向病人請求原諒時,他卻搶先一步跟病人打起招呼,原來之前學長也幫他看過牙。


兩人一番寒喧問候之後,學長問病人有什麼不舒服,病人說了之後,學長卻示意我先不要說話。他告訴病人他的牙齒因為象牙質太薄,所以非常脆弱,修磨的過程中很難不傷害到神經,現在會痛就表示裡面的神經已經發炎了,還好假牙還沒裝上去,只要先做好根管治療,再裝上假牙就沒問題了。


病人聽了也就接受了,我原本準備要道歉的話,一句也沒派上用場。


我當然很感激學長適時地伸出援手,但事後學長也告誡我一定要更小心,這種錯誤只能犯一次,如果再有第二次,沒人能再幫我的忙;沒有人不出錯,重點是能不能把錯誤當成教材,惕勵自己不再犯。


這件事即使已經過了十多年,從不曾消失在我腦海,偶爾就會被我拿出來咀嚼一番。錯誤曾讓我覺得沮喪,但也讓我有所獲得;不過我對於指導我的人,也有相當不同的感受。


我想起一句孔夫子的名言: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


如果沒有那位學長以更有效的方式給我的一堂課,我無法達到「有恥且格」的層次。


人不能怕錯誤,關鍵在如何面對錯誤、消化錯誤、解決錯誤,然後變成滋養自己的養分,讓自己枝繁葉茂。


直到現在我還在練習,這是我終生的座右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