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494_592687677422274_558313509_o     有時候,認錯才是上上之策。

   最近有一位病人因牙疼來求診,我做完了根管治療,也完成了牙套,本以為一切就此結束,沒想到幾週之後,他又來找我。

   「醫師,上次做牙套的那顆牙,現在又開始痛了,而且還長了膿包。」

   我看了一下,確實如他所說,雖然X光片上看不出異狀,但我還是懷疑應該是根管的問題。我跟他說:「請不要擔心,我會幫你重新治療一次,牙套也會幫你重新做,不會另外收費。」

   拆掉了牙套,也拆掉了釘柱,我赫然發現牙齒的內部有一道明顯的裂痕,是我在第一次治療時沒有看到的。原來,這顆牙齒已經被咬裂了,所以才會產生膿包。

   問題來了,這裂痕究竟是我當時疏忽沒看出來,還是牙套做上去之後才發生的?我完全沒有頭緒。但牙齒裂了是事實,拔除也是不得不然的處理,既然卡在我很難完全擺脫責任的關口,我決定承攬這個責任。

   「您的這顆牙齒已經咬裂了,必須拔除,這可能是第一次治療時就發生的事,也可能是牙套做上去之後才咬裂的,因為很難探究發生的時間了,我會幫您拔掉牙齒,並且把牙套的費用退還給您。」

   他不是常客,我也沒有把握這樣做是否能讓他滿意,畢竟現下很多光怪陸離的患者,總是抓準機會要敲醫師的竹槓,自己認錯有時候是冒著不小的風險。

   很意外地,他沒有不高興,他說其實他裝上牙套後有一天不小心咬到一塊小碎骨,當時雖然痛了一下,但不以為意,沒想到現在開始出狀況,有可能是那次咬裂的。

   不能說是真相大白,但我的責任確實少了一大半。

   「你是我遇過少見的牙醫師,沒追究病人的過失還自己承擔責任,費用不必退給我了。」他很豪氣地說。

   「不行不行,我既然說了要退就得退給您。其實您也是我少見會主動承認自己有失誤的病人,大部分的患者一定想辦法推卸責任,搞不好還獅子大開口,看來我們運氣都不錯。」

   結果雖不能說是皆大歡喜,但至少不是劍拔弩張、兩敗俱傷。他收下了退款,也決定等傷口長好再來讓我做牙橋,非但如此,還介紹他的朋友來看牙,我的擔心煙消雲散,沒有難以收拾的局面發生。

   我的處理是否正確?沒有標準答案,因為必然有負面例子可以反駁。我也聽過有同業因承認自己有錯,反被對方告上法庭的例子,沒有任何一種處理方式可以套用在所有的個案裡。

   仙人打鼓有時錯,更何況是平凡如你我,但不管是否是我的疏失,如果我很難向病人交代,也必然很難過自己的這一關。與其心裡一直存著一個疙瘩,不如當機立斷設下停損點,至少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晚上能睡個好覺。

   我並不是要大家一味地低頭,連病人的無理過錯都概括承受。只是就算問題不出在自己身上,選一個令雙方最舒服的方法盡快讓事件落幕,才是最聰明的作法。有的時候為了爭一個「理」字,卻失去了醫病的和諧,不但曠日廢時,也身心俱疲,就算真的爭到了,付出的代價恐怕倍數於此,孰智?孰不智?

   學習不扛著包袱前進,才能走得更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