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夠當天使,應該沒有人想當魔鬼。

我也相信絕大多數的牙醫師一定都想在病人面前展現最和善的一面,但是這要建立在病人也是相對和善講理的狀態,如果面臨的是個蠻橫無禮的人,恐怕再有耐心的醫師也會有爆炸的時候。

我常常遇到一種病人,蛀牙範圍已經太大,用填補的方式顯然無法有效將牙齒復形,但是他就是不願意做個假牙套起來,原因當然是不想花錢。但是補了沒多久就掉下來,他一定又會回來找我抱怨:

「醫生啊,你用的材料是不是不夠好,不然為什麼那麼快就又掉下來?」

「我上次就跟您說了,蛀洞太大了,不管用什麼填補材料都不能持久,一定很快就會再掉下來,所以建議套起來,您忘了嗎?」

「我知道洞很大,但是我以前在別家補都可以撐個好幾年,你們怎麼才兩、三個月就不行了,難道沒有好一點的材料嗎?」

「我們沒有其他更好的材料了,健保局規定,如果在期限內脫落重補,他們是不給付的,這次我可以免費再幫您補一次,但如果再掉下來,下次您就要自己付費填補了……」相信我,我已經盡量和顏悅色地回答。

「這是什麼話?我們每個月繳健保費難道是付假的啊,什麼重補還要自己付錢,明明是你們的品質不好,為什麼要我們來買單?我要去投訴你!」

我再也忍不住火氣,直接回嗆:「請便,請趕快去,順便請他們幫你看看這洞該如何補才能不掉下來!」

我知道我在他的眼裡看起來,一定是個只想賺錢的黑心鬼,但是這是誰的問題?如果我什麼都沒有說,也沒有嘗試幫他填補,就直接告訴他:「你只能做假牙套起來。」或許他就不會來找碴,不會有這些不愉快的對話,這樣就比較有良心嗎?

很多醫師一定跟我有同樣的感觸,有的時候做的越多,未必會得到感謝,反而是惹來更多責難與麻煩。

是非黑白的顛倒錯亂常令人心灰意冷,如果不是神智還夠清楚,可能會懷疑是不是自己真的有問題。試問有哪個醫師會一直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明明不想再看到這個病人,還故意把他補得一直掉下來,好讓他不斷回來找自己的麻煩?這個邏輯根本說不通。

況且,如果有「別家」可以幫他一補撐個好幾年,那他應該直接去那一家補就好了,又何必來我們診所呢,這也讓我想不透。

果不其然,過沒多久我就接到健保局的關切電話了,說我不該拒絕病人的要求,如果是健保給付的範圍裡都應該幫病人處理。我反問他:「難道我要為一顆根本補不牢的蛀牙負責一輩子嗎?不管他來幾次我都得免費幫他補嗎?直到容許重補的期限過去我才能再申請給付,是這樣嗎?那我恐怕早已關門大吉!」

電話的那頭一片靜默,說不出任何有建設性的答案。

哪個醫師不想當天使?問題是遇上一個惡魔般的病人時,小白兔也會變身成獅子。病人沒搞清楚的是,牙醫師是人不是神,超出我們能力範圍之外的期待是奢求,如果把這個奢求當做正常,然後因為期待落空就來批判牙醫師,我想沒有一個牙醫師能承此大任。

想遇上天使般的牙醫師嗎?先看看自己是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