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很不會聊天的人,如果跟我聊天的人應該會覺得很無聊。




但是當我變成開業醫之後,我卻慢慢被逼得必須跟病人聊上幾句,病人總會有些想問的問題,我總不能一直裝聾作啞,只好努力回應病人的話題。如果一個兩個還沒什麼問題,要是每一個都要聊上幾句,其實是挺累人的,所以我最喜歡那種沉默寡言的病人,我們彼此做好醫師與病患的角色,看完了之後他閃人、我休息,多麼輕鬆。




偏偏,有些病人總想跟我扯東扯西,如果是口腔方面的問題,我當然是義不容辭;但很多人扯到後來,都是天南地北,離題幾百里,叫我答也不是,不答也不是,好生為難。




有個老太太一見到我就開始那歌仔戲般的哭調:「醫生啊~~我命好苦啊…」




「怎麼了?」我關心地問。




「我這裡也痛、那裡也痛、全身都痛。」




可是我這裡是牙科耶,我心裡想。但我還是很誠摯地回應她:「有沒有去看醫生啊?」




她無力地搖了搖手,「沒有用啦,人老了就是沒有用……」




「不會啦,叫妳兒子帶你去醫院檢查看看嘛。」我以為我的出發點是關心,後來就後悔這多餘的關心。




老太太開始啜泣,我以為是自己說錯了什麼,只能遞面紙給她。




「我沒有人要了……嗚嗚嗚…,他們把我丟在養老院,讓我在那裡等死…,嗚嗚……。」




她的話匣子一打開就沒完沒了,把她怎麼辛苦養大孩子一路交代到孫子出世,接著再抱怨自己老了,沒有利用價值了,所以兒子媳婦就把她送往養老院。我除了必須被迫聽完她的那本血淚史,還得不時點頭回應以免她覺得我不同情她。




說真的這種事並不少見,但真相是不是完全如她所說?我很懷疑。因為我也看過她的兒子媳婦帶她來,都是客客氣氣的噓寒問暖,完全不是老太太說的那種棄之不理。我曾私下跟她兒子反應過老太太的病痛,他們也都是一臉無奈。




「我們是因為兩個人都上班,不放心她一個人在家,才把她送去養護中心,她說她哪裡不舒服,我們也馬上請假帶她去看醫生,但是檢查結果也都正常,這些抱怨我們早就習慣了……。」他似乎也不是第一次解釋這些狀況了。




後來她再來看牙,還是又把老話再重提一次,我還是讓她把想說的話說完,因為對她而言,這已經成了一種儀式,如果不讓她說,她的情緒勢必找不到出口。果然她完成了這段冗長又無重點的哭腔演說後,精神明顯好了不少,連步伐也比進來時輕鬆許多。




因為我都已經知道她要說什麼了,反而不用太費力與她「聊」,只要適時做點「反應」就好,她的重點在於說出來,我的角色充其量只是聽眾。




助理看我每次都跟她耗很久,就跟我說:「林醫師,我覺得你應該跟她多收一點『談話費』,她佔用你太多時間了吧?」




當然是玩笑話,但我覺得某種程度上,我還真像是她的心理諮商師,時間到了就來跟我聊一聊,看牙好像反而成了次要的事。




來看牙兼聊天的人千奇百怪,這個老太太只是其中之一,更多的例子請待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