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494_592687677422274_558313509_o     我一直很羨慕一種人,就是擁有隨遇而安性格的人。

    病人裡有個三十出頭的年輕人,是我目前遇過「旅職」最多國家的人,因為工作的需要,他必須常常被派駐到不同國家的分公司工作,一待少則三個月,有時長達一年甚至更久,所以每回來看牙或洗牙,我總要再問一次:「你這回是從哪個地方回來的?」

    這些年來,他的答案至少有六、七個,從大陸、日本、越南到捷克、瑞士等不一而足。在這些不同的國家工作,除了有語言溝通的難題要克服,還要適應當地的氣候、食物與風土民情,這可不是像我們出國旅遊一個禮拜就回家那樣簡單,如果沒有十足的耐力、包容力與隨遇而安的彈性,根本沒辦法捧這樣的飯碗。

    仔細觀察他,總是笑容滿面、活力充沛又風趣健談,這樣的人原本就比較樂於接受挑戰。問他會不會很難適應不同國家的生活方式?他回答地也很乾脆:「不會啊,我是射手座的,可能天性就愛到處跑吧。」

    當然不會只是星座的緣故,我心知肚明。

    我也喜歡旅行,這些年來也去過一些國家,不管能不能融入當地的生活,共同的感覺都是:啊,這樣的日子一、兩個禮拜也就夠了,再多就開始膩了,也會開始想家想自己熟悉的食物。以我這樣的個性,是絕對無法去做像我這位病人那樣的工作;而且,有了年紀之後,對不同環境的適應能力有明顯下降的趨勢,真的不太能像年輕時那樣容易接受新的事物或食物。

    記得有一次到埃及旅遊,同團者幾乎都是五、六十歲的大哥大姊,大家在吃了幾天的「異國風味餐」後,個個面帶土色,只好拜託導遊帶我們去大賣場買些乾糧補給,否則大家可能無法繼續行程。我則因為早有心理準備,行李中總會塞幾包泡麵以應不得已之需,幫我撐過好幾個消夜時光。

    當時就有團員說:才這幾天就這麼難捱,如果再多待幾天一定會瘋掉,回台灣後第一件事就是要趕緊去吃碗魯肉飯或大腸麵線。一席話引來大夥兒一陣笑聲,但我相信很多人一定都跟我一樣在心裡連聲附和。

    而這幾年來旅遊行腳的節目一直深受大眾歡迎,有時候隨著主持人的腳步到一些陌生的國度探索,其實也能體會很多苦樂交織的況味。像歐洲國家普遍都有的物價昂貴、旅館房間小而簡約、上個公廁也要付費及商家早早打烊無處可逛的問題,其實這些對我來說還不會太困擾,但當他們介紹到某些國家的食物不但所費不貲,還真是難以下嚥時,我都會深深慶幸還好我住在美麗寶島,不必這樣虐待自己的胃。

    像我這麼不容易隨遇而安的人,要達到無入而不自得的境界,還真難。

    不過這輩子需要我隨遇而安的機會說實在的也並不多,大概只有服兵役的那段時間,既然逃無可逃,只好奉行「放下布袋,何等自在」的哲學。在一個動不動就腥風血雨的部隊裡,經歷過太多光怪陸離的奇遇,最終能夠安然而退,多少要歸功於我對自己的催眠吧?

    沒錯,就是對自己的催眠。隨遇而安不也是一種對自己的催眠?透過不斷告訴自己:「既來之,則安之。」讓自己不被背景裡的稜稜角角困擾到夜不成寐,就能達到,但真不是人人都有的本事。

    你呢?總能隨遇而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