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你的微幸福封面  我家的車庫門口,常被來路不明的車子給堵住。

    如果車主有點良知,願意在擋風玻璃內留下聯絡電話,就算耽擱個幾分鐘,我都還可以悅色以對。問題是很多人在圖一時方便同時,故意忽視造成別人不便的可能,這就是讓人火冒三丈的過失。

    忙了一天回到家,車庫卻被擋住進不去,湊近一看又沒留電話,這時你會怎麼做?

    不瞞各位,在年紀很輕的年代(約莫二十年前吧),我曾狠狠地在某不識相的車門上用鑰匙猛劃了好幾道。這當然是不可取的行為,尤其現在大街小巷處處皆有監視器,如果一時沉不住氣,可能就會變成新聞裡的主角,到時非但未能一解心中怨氣,還得揹上毀損罪名,怎是一個慘字了得?

    現在的我當然不會這麼衝動不智了,但問題總得解決。我查了附近派出所的電話,立刻打了過去,員警很客氣地問我發生什麼事,也允諾會儘快派員來處理,只是這個「儘快」常常也需要等個十分鐘。警察來了之後就會有一套標準作業流程,用他的無線對講機向所裡同仁回報車號來查車主資料,然後跟我說他們會幫忙聯絡車主來移車。

    「就這樣?都不用開罰單嗎?那要是聯絡不到怎麼辦?」

    「原則上我們都是勸導啦,如果聯絡不到,那就要請拖吊隊出車來拖了,但那可能沒這麼快喔……」

    也就是說,還得看運氣決定我要這樣耗多久,而車主也未必得到任何教訓,他下次還是可以好整以暇地便宜行事 ,等警察通知他再來移車就好。這是什麼處理方式?一點都沒有伸張正義的感覺。

    有一次一個車主接到電話姍姍來遲,我滿肚子火正無處發洩,直接對他一輪猛轟,那車主沒一句道歉還一副老大不爽的模樣嘟噥著。這次連員警都看不下去,不但訓斥他不留電話還動作緩慢,直接送他一張紅單,這才讓我平復一些。

    還有一次真的完全聯絡不上車主,警察大哥說:「沒辦法了,叫拖吊大隊來拖吧 !」我說:「那我要在這裡一直站到拖吊車來喔?」這位大哥人還不錯,答應幫我等,等到拖吊車到再通知我下來。老實說,遇上如此為民服務的員警還真是出乎我意外,本來的怒氣也因此消失大半。後來他真的一直待到拖吊車把車子拖走才離開,我反而覺得不好意思。

    在車位難尋的現在,我當然可以體諒車主因為遍尋不到停車位而暫停別人車庫前的不得已與無奈,但在暫停的當下,絕不能忽略對車庫主人帶來的不便,所以起碼的禮貌就是留下聯絡電話。在手機如此普及的時代,這絕對是必須遵守的公約數,可是偏偏有人連這最基本的遊戲規則都不願配合,怎麼期待別人給你方便?

    信不信,這樣的人還真是為數不少。

    所以我們總能遇到有人遛狗時就放任愛狗隨地大小便也不清理,遇到有人以鄰為壑亂倒垃圾在別人的花盆或摩托車的置物籃,遇到有人亂拿別人家信箱裡的報紙或牛奶。當我們在嘲笑對岸旅客在公共場域隨地便溺的同時,其實很多人的公民教育一樣不及格。

    看來,我們離一流國家還有不短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