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診所,常常會遇到需要給人方便的狀況,給人方便當然不是問題,但被給的那一方是不是真心感謝這個方便?還是完全辜負了我們的好意?讓我們看透很多人性。




最常遇到的狀況是:「唉呀,不好意思,我忘了帶錢出來,健保卡你先刷,等會我看完馬上回去拿掛號費來給你好嗎?」




基於敦親睦鄰(我們很多病人都是住附近的鄰居),我們當然願意給他們方便,但是每個病人事後的反應就大異其趣了。有的人劍及履及,說會補過來果真一回去就馬上拿過來,讓我們見識到他的效率跟誠信,但,這樣的人老實說不算多。




大多數的人會拖,一天兩天算正常,有的甚至拖到一個禮拜。說實在的,當我們決定給人方便的那一刻起,其實也就是抱定了「就算他不回來付,我們也不會跟他討」的想法了。所以如果他在一週後還會回來,我們通常是驚喜多過不悅的。




一個星期後才回來,至少還是回來了,更惡質的當然就是完全當沒這回事,並且把我們也當成不會記得這件事。




很早期時我們曾遇過這樣的人,說好回來補付掛號費,人卻消失不見,幾個月後又來看診,助理還提醒他上次沒付錢的事,他居然還老大不高興地回嗆:「我怎麼可能欠你們的錢?一定是你們記錯了!」




後來我就跟助理說,以後不必再跟這樣的病人「討債」了。就當是用一百塊來認清他們的格調,其實也很划算。




這個年代很奇怪,明明是欠錢的人,說起話來還是大言不慚;反而是債權人還得低聲下氣、小心翼翼,錢還不一定拿的回來。




除了掛號費,雨傘也是我們常常要給人方便的「消耗品」。




常有這樣的事,病人進來時還是好天氣,要離開時卻天降大雨,他沒帶傘,怎麼辦呢?我們診所因此準備了好幾把愛心傘,專門用來應付這不時之需。




我們的出發點是幫人家應急,但我卻常常對人性感到失望,因為有去無回的例子實在太多,多到我都數不清。一把傘的價錢或許不多,無需計較太多,但重要的是那份心意。




愛心傘之所以名為愛心,就是要讓它能一直為有需要的人服務,就像博愛座一樣。所以利用它的人一定要有這樣的觀念:我能有幸因它解決燃眉之急,用完後一定儘快讓它回歸原位,好讓下一個需要它的人也能因它受惠。




可是很可惜地,有這種想法的人沒想像的多。




太多的人是聽到我們願意出借雨傘時,一臉驚喜連聲稱謝,還堅定地告訴我們一定會拿回來還,讓我們心想這傘應該是借得很值得。但是當我們發現愛心傘一支支減少,當初信誓旦旦的話語卻一出了大門就隨風消散,那種失落與失望很難言喻。




助理因此建議不要再提供,我否決了,我還真不能眼睜睜看客人出去淋成落湯雞,所以只好一段時間就花錢補充一批新傘。




我想我們應該是世界上少數連「公民與道德」都要考試的地方,但實際生活中真的及格的有多少?




如果不及格,還有什麼資格期待別人給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