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這件事,確實是不同人有不同看法,有的人喜歡濃濃烈烈,有的人偏愛淡如清茶。




    先不說我喜歡如何,最近我看到一篇我很欣賞的金馬獎影后張曼玉關於感情的專訪,她的說法讓我很感興趣。




    她說:感情世界裡,永遠沒有對的那個人。




    這對於一直矢志要找到自己的Mr.
Right
Miss Right的人,真是一種極具顛覆與挑戰的觀念。如果找了多年,才發現那樣的人根本不存在,只是自己想像虛構的,應該會覺得很扼腕。




我不敢像她這麼武斷,畢竟這世上還是有一部分的人找到了他們可以攜手一輩子的人,甚至還想在來世繼續與對方聚首;如果那還不叫對的人,那什麼才是呢?




只是開門第一章,大家對「對的人」是怎樣的定義呢?每個人可能都有一籮筐的說詞。我大致綜合一下共通說法,不外是:對愛忠貞、長得順眼、經濟無虞、有責任感、身心健康、無不良嗜好、無暴力傾向、顧家愛小孩、孝順父母……。這還只是公約數,就已經洋洋灑灑,如果還要參雜一些奇奇怪怪、五花八門的條件,簡直像在挑個出類拔萃的狀元郎,你覺得這樣的人容易找嗎?




因為設定的條件太多,對的人就變得難找,就算勉強找到一個八成符合的人,經過一段時日的相處,還是可能因為那剩下的百分之二十而一拍兩散。我想這應該是張曼玉覺得永遠沒有對的人的理由。




所以只有條件放得越寬,對對方缺點的包容力越大的人,越有可能遇上一個對的人。




我這樣說並不是要大家就隨便找對象,而是不要設了一堆框架卻套不到半個人。盡信書,不如無書;同樣地,盡設條件,不如卸除框架,先捨棄要找到一個對的人的想法,或許更能遇見接近理想的對象。




從另一個角度想,對的人真的有那麼重要嗎?真的那麼適合自己嗎?今天如果真的把一個完全符合你要求的百分情人放在你面前,你確定自己也能成為對方的完美情人嗎?如果自己都沒把握當個對的人,怎麼去要求配上一個對的人?




我們看過多少眾人眼中的完美組合最後卻走上離婚的例子?我想應該是多到數不清了吧。這其中好萊塢的金童玉女配也為數不少,拆開來看,他們誰不是萬人迷?誰不是大家夢寐以求的情人典型?我想很多人一定會認為自己若能跟他們結婚應該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吧?結果兩個這麼完美的人在一起,怎麼會跌破所有人的眼鏡呢?




道理很簡單,表面上看來完美,實際上可能完全不是那回事,銀幕上帥得不可一世,私底下也許邋遢到無法想像;電影裡溫柔深情得宛如天使下凡,現實中可能酗酒暴力還滿口粗話。形象可以塑造,但絕對經不起真實生活的考驗。




我們從小就被教育所有的問題都該有標準答案,要把標準答案牢記起來才會得高分,這樣的觀念無形中也影響了我們的感情觀,總認為找情人也該當成考卷來做答,努力追求標準答案。iss Right




  愛如果是這麼簡單的問題,那資優生應該都是愛情高手。




  如果人是這麼單純的動物,感情世界不會有如此多的紛爭波瀾。




  你還在迷信對的人嗎?或許可以想想張曼玉的這句話,轉變一下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