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494_592687677422274_558313509_o   常常有這樣的病人(通常是男性),一進來就說:「醫生啊,你幫我把這些菸垢、檳榔垢洗乾淨,我從今天開始要戒檳榔了……」

   姑且不論健保是否給付清除檳榔垢的問題,在剛開業的頭兩年,我都會天真的認為:病人有心要戒檳榔、戒菸是好事,所以幫他們清一清檳榔垢,讓他們改頭換面一下,別再做黑齒族,就當行善了。

   但是後來,就發現自己根本在做冤大頭。

   當這些病人再度來到我的診間,我定睛一看,咦?不是說好了要戒檳榔嗎,怎麼又是滿口赭褐色的牙垢外帶檳榔渣?

   「唉,醫生啊,你不知道我們這種做工的人,每天沒來上幾顆是沒有幹勁的。整個工地的人都在吃,我不吃好像怪胎一樣,而且看著別人吃,自己的嘴巴也會癢,想想還是放棄了。」

   我心裡想:那還叫我幫你清什麼清?根本是白忙一場!這種人如果再叫我幫忙清檳榔垢,一定要收費。

   吃檳榔的人很討厭(對不起,我無意族群歧視),因為我常從他們的身上看到解離人格。那就是明知吃檳榔有礙健康,也會因擔心來做口腔檢查,但是呢,回去後照吃。

   世說新語夙慧篇裡有一則大家不陌生的故事:晉明帝小時候,坐在他父皇元帝大腿上,正好有人從長安來,元帝問他洛陽那裡的消息,聽了之後流下了眼淚。明帝問父親因為什麼哭泣,元帝把晉朝東渡長江的經過詳細告訴了他,於是問他:「你認為長安跟太陽比起來哪一個遠?」明帝回答說:「當然是太陽遠。因為從沒聽說有人從太陽那邊來啊。」元帝對他的回答大感驚異。第二天元帝召集許多臣僚舉行宴會,告訴他們前一天發生的事,並再次問明帝同樣的問題。不料明帝竟脫口回答:「太陽近。」元帝臉色大變說:「你為什麼回答的跟昨天不一樣呢?」明帝說:「我現在抬頭只見太陽,看不到長安啊。」

   為什麼要穿插這個故事呢,吃檳榔的人跟這個晉明帝的反應有點像。當我問他們知不知道吃檳榔跟口腔癌的關係密切時,他們都說知道,也都說洗完這次牙就不再吃了。但換個場景時,檳榔猶如頭頂的太陽,而口腔癌就像那遙遠不見的長安城,他只看見他的太陽,口腔癌?早就丟到千里之外。

   最近收到一封來自牙醫全聯會的公文,在徵詢願意幫戒檳榔的民眾提供「潔牙服務」的診所,剛開始我還很納悶,把這議題丟到臉書上讓同業來幫我解惑。後來大家的共識是,這潔牙服務指的應該就是幫檳榔族把滿嘴的檳榔垢去除掉。這也引來很多不滿的聲音。

   我們如何知道病人是真的把檳榔戒掉了?如果他表面說戒,回去之後仍不改其趣,那這個服務只是累死一大票的牙醫師,別無意義。

   依據我多年的臨床觀察,真正戒得了檳榔的,大概都是得了口腔癌的確診患者,只有真實地被震撼到了,才會下定決心遠離。沒有症狀或在病變邊緣徘徊的,戒掉大概都只淪為口頭說說,不會真的付諸實行。這世界的一種公約數就是:「我應該不會那麼倒楣啦。」而另一種公約數又是:「怎麼可能?怎麼會是我?」人心之矛盾,可見一斑。

   舉頭見日,不見長安,有時可不見得是值得稱許的聰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