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何時開始,教做菜的節目成了一支異軍突起的收視靈丹,幾乎各個電視台都有一個這樣的節目。


    烹飪美食成了一門顯學,許多名廚如雨後春筍般一一現身,每一位都被稱為「阿X師」,身價也一翻再翻,當廚師成了很多人的理想,君子遠庖廚也成了一句不合時宜的古語。


    我的病人各種行業的都有,其中當然也有廚師,有時我會跟他們聊天,說起來都是一本難念的經。有一位廚師把袖子一捲,露出一道長長的疤痕,他說那是被滾燙的熱油灼傷留下的,說的人淡如清風,我這個聽的人卻是怵目驚心。


    前段時間我在開高溫消毒箱時不慎被蒸氣沖到手腕,時間不過兩三秒,下場卻是又紅又痛,而且過了近一個月都還看得到燙傷的斑跡,我真的很難想像這個廚師當時有多難受。


    他說這算得了什麼,身上大大小小的刀傷、燙傷不知凡幾,要選擇走這行,就別在乎這些途中的印記,否則還是趁早離開轉別行。他坦言自己不愛唸書,國中畢業就沒再升學,家裡也沒寬裕到能讓他吃閒飯,他總得找一條出路,當時看到有一家餐廳在徵幫廚,也不管自己完全沒經驗,硬著頭皮就往裡面闖。


    這一闖,居然也走過二十多個年頭。


    「剛開始還真是苦。」他搖頭苦笑:「薪水沒多少,天天都被大廚電個半死,只要菜切得不合大廚的意,鍋勺、擀麵棍馬上就打下來。打破碗盤還得扣薪水,每天從早忙到晚,連坐下來喝口水都是奢侈的享受,一頓飯能好好吃完就要偷笑。」


    真難為了這個青澀少年,國中畢業的孩子應該還在叛逆期,要能耐得住這樣的磨折其實不容易,如果是現在的草莓族,恐怕沒人待得下來。


    他連學功夫都是偷偷觀察來的,大廚才沒那個美國時間慢慢教,他只能靠自己努力看、用心記,不像現在的新手,跟他們講了十次八次,同樣的錯誤還是會發生,連有人教也學得有一搭沒一搭。


    「現在想起來,我的腦筋應該還不賴,如果拿那個毅力來唸書,說不定可以考上高中。」他邊說邊笑。


「如果那樣,你今天就不會成為出色的大廚囉。」我故意揶揄他。


「唉,要是重來一次,我還寧可好好唸書,不要走這麼多坎坷路。」


他的話是不是出自肺腑我不知道,很多人就算得到上天給的第二次機會,還是會執迷不悔地走向同一條小徑。



這個飯碗捧得雖然辛苦,但他畢竟是熬出頭了,一技之長在身,走到哪都可以好好生活、溫飽無虞。


我想這些檯面上的名廚應該都是有些天分的,無可否認做菜絕對是一門藝術,如果不是打從娘胎就帶了些許伊尹、易牙的基因,只憑苦學苦練就要闖出名號,絕對不是易事。我自己對廚藝也略有興趣,但以我的資質,我只能大嘆:有為者,難若是!


既然難若是,我就輕輕鬆鬆享用他們提供的美食就好,鐘鼎山林,各守其志,我們總要學習當個好觀眾,欣賞不同舞台上的表演者。那些刀光鏟影,還是留給大廚們盡情舞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