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記得XXX嗎?」老同學A君問我。


「記得啊。」我說。我的記性向來不錯,就算再怎麼沒往來的同學,一提起姓名,我的大腦還是能在很短的時間翻閱資料庫,找出那個人的檔案,然後複習一遍關於他的記憶。


「你知道嗎,他過世了,是自殺。」


很震撼了我,因為印象中的他並不是很陰鬱的人,跟他雖然不熟,見到他時總也會主動跟我招呼攀談,他在我的資料庫裡留下的,是一張開懷的笑臉。


「是什麼原因?」這句話才一出口,我就覺得自己問了蠢問題。什麼原因很重要嗎?遺憾已然造成,追索緣由也是無濟於事,談論太多反而顯得自己八卦,但不問好像又太漠然。


「好像是件醫療糾紛,細節我也不清楚,應該是被病人獅子大開口,一時想不開就跳樓了。」


又是這樣的事,從醫以來我不知聽過多少件了,每次都讓人覺得遺憾。這個同學高中畢業就考入首屈一指的醫學系,是羨煞旁人的青年才俊,我們生活雖無交集,還是偶爾聽的到關於他的消息。大學畢業後他很快就從住院醫師一路爬上主治醫師,在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後,自己開了診所。


這樣的一帆風順看在同學的眼裡,都是既忌妒又羨慕。


但在不惑之年,他選擇了一個讓身邊至親最最傷痛的方式離開,聽說身後還留下沒有工作的高齡父母、妻子跟兩名稚子,整家人一下子要面對喪子、喪夫、喪父之痛,還有可能的賠償問題與未來家計的重擔,說愁雲慘霧其實都過於輕描淡寫。


無獨有偶地,去年底也聽說一個牙醫師同業因為醫療糾紛而走上絕路,公會還特別發起募款來幫助其遺族度過難關。


只要是有點經驗的醫師,誰沒有遇過醫療糾紛?只是大小不同罷了。小糾紛或許在彼此各退一步後得以平靜地畫上句點,但若病人根本是衝著醫師而來,想磨刀霍霍向肥羊,醫生真的很難招架,也就容易淪為砧板上的鮮肉。


這些糾紛真的全是醫師的過失嗎?我不認為。有太多的事故是出於病人無可預期的體質問題,那些根本是防不勝防或是防無可防,就算再仔細、再小心,也有無法歸零的機率會遇上老天開的玩笑。



碰上了問題就是尋求解決,此時再怨天地不仁也無法改變什麼,不如告訴自己就是運氣不佳。我也遇過醫療糾紛,不過我很確定問題並不出在我身上,所以我可以很理直氣和地跟病人坐下來溝通;當病人發現再生氣也不保證他站得住腳,就會把火氣壓下來,因為這絕不是大聲就能贏的事情,不如把那些力氣拿來好好協商。


我的經驗常常是:越要省麻煩,就越不能不耐煩;越是怕麻煩,就越可能遇上麻煩。


有時候真覺得,醫師不是個好職業,辛苦了大半輩子,很可能因為一次醫療糾紛,所有心血全化成泡影。每每看到頂尖的高中畢業生還是踴躍地擠進來,真是很想請他們考慮清楚,如果他們知道在多年以後的這條路上會有許多潛藏的陷阱在等待,不知還會不會這麼義無反顧?


逝者已矣,活著的夥伴們,我們更要互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