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價格上揚,一時之間好像萬物齊漲,電視新聞裡探討的幾乎清一色是物價暴漲,人民生活大吃不消的訊息。




突然,大家都在關注如何開源節流,如何量入為出,好像人人都成了搶救貧窮的省錢專家。我就看到有人說,他為了少花錢,總是帶水壺到公司喝免費的水,到便利商店拿免費的番茄醬,到餐廳拿免費的免洗筷,到賣場試吃免費的食物、吹免費的冷氣……。




乍看之下好像言之成理,可是對於這些薄利的商家而言,其實很怕碰上這樣的討厭鬼。他們美其名在省自己的荷包,卻是大方地慷他人之慨,被揩油的店家應該開心不起來。




這種省錢,有時是另一種浪費。




在牙科,我們一樣看得到這樣的客人。候診區裡擺放的開飲機,原意是讓口渴或想服藥的病人能有個方便,但有的人明明不渴,卻直接拿了自備的水壺或保溫杯就大剌剌地裝起水來,難道我們的水有比較好喝嗎?




這還不打緊,有的人取下一個免洗杯只喝了兩口,就把杯子丟入垃圾桶,等不到三分鐘,他又抽了另一個杯子再倒水喝。我就很納悶,既然你還要喝,那剛剛那個杯子為何要急著丟呢?我真的沒誇張,有的人居然可以這樣來來回回抽了四、五次紙杯,每次就是只喝兩口。




因為不是自己家裡的,就這樣沒節制地亂用嗎?




還有的人坐上診療椅就開始抽面紙,一抽抽個兩三張,隨便擦個嘴就丟在一旁的垃圾桶,然後等下次再漱口時又抽個兩三張,每次漱每次抽,他看完診時小垃圾桶已經被他用的面紙塞滿了。




仔細分析一下,他真的有必要每次漱口都抽新的面紙嗎?明明剛剛那張就還可以用,為何要急著丟?就算每次都需要抽,也不必每次都連珠炮地一抽抽個兩三張吧?




此外,有的客人上廁所也很要不得,捲筒衛生紙真的是卯起來拉,有時明明助理才剛換新的,等不到三個人用過,一整卷的衛生紙居然所剩無幾,我真的很好奇他們是怎麼用的?




助理說他們應該是先抽了一堆來墊馬桶座墊,然後擦拭時再用一堆,等洗完手再拉一堆,就這樣,再多的紙也不夠用。




這樣真的是省錢嗎?節省自己的錢,卻浪費別人的資源,不但浪費,還極不環保。




他們或許會說:哎喲,那些能浪費多少錢啊?當一個老闆還這樣小鼻子小眼睛的,怕客人用這些小東西,還做什麼生意呀?




真的是這樣嗎?如果每個人都抱持這種想法,這些小錢堆疊起來也很可觀吧?我就曾有個病人是在做小吃生意的,他說他每每看到那種抽起餐巾紙像不用錢似的客人,心裡就在淌血,也暗暗詛咒他們下輩子要去當樹,因為這種要命的行為不知要多砍掉多少棵樹?




這個結論真是切中我心。




節省的本意是節約資源,省所當省,而不是只要不必花自己的錢,就闊氣亂用。如果哪一天所有的店家都不再提供這些方便,到頭來受害的還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