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爸爸拎著他的寶貝女兒來看牙,我一看年齡,才五歲,眉頭不由地一縐,看來又將有一場奮戰。




果不其然,小女孩一直躲在爸爸身後不願就範,像在跟我玩躲貓貓。




爸爸一直好言相哄,看來女兒平常就是被他捧在手心的明珠,不管女兒再怎麼任性,他的聲調總是溫溫的,不帶一點威脅性。在一旁聽著他們對話的我,已經快要失去耐性,如果再這樣耗下去,我不是要開始打呵欠,就是要請爸爸帶她去找兒牙專科醫師看了。




「快點喔,你要勇敢一點啊。」做爸爸的依然努力著。




「為什麼?我為什麼要勇敢?是誰規定要勇敢的?」小女孩嘟著嘴。




「這樣牙齒才不會痛痛啊,妳不是一直喊痛?」爸爸給了一個很制式的答案。




盧了很久,小女孩終於肯坐上來進行治療。我要說的並不是這些,而是她那句「我為什麼要勇敢?是誰規定要勇敢的?」一直縈繞在我的腦海,久久不去。




想一想,她的理直氣壯也沒錯,她為什麼一定要勇敢呢?我們又真的有比較勇敢嗎?




回想自己小時候,我也沒有比她好到哪裡去,每每聽到要去看醫生,我總是閃得比誰都快,更是打死都不願去牙科(我的每一顆乳牙都是自己搖掉的)。當時怎麼可能知道自己將來會考上牙醫系,還以牙醫師為終身職?回頭一看真是諷刺。




而且我也犯了「換了角色,就換了腦袋」的毛病,自己成了牙醫師,就把以前那些懼怕的記憶全忘記,還反過來討厭那些害怕的病人。




啊,我心裡突然有些罪惡感,怎麼有種「煮豆燃豆萁,相煎何太急」的況味湧出呢?




你以為只有我一個人這樣嗎?我一群念醫的朋友,幾乎也都有相同的症頭。有一次我幫一位內科醫師做根管治療,他才一坐上來就直冒冷汗,問他怎麼了?他說一想到等一下要打麻醉針就渾身不舒服。




我笑說:「虧你自己還是醫師,居然還怕打針!」




「怎麼不怕,如果哪一天你要被開刀做手術,我看你會不會怕。」他反將我一軍。




    是啊,我們也是人,怎麼會不緊張?既然這樣,又何忍苛責病人?




我也看過一些家長,孩子看牙時在一旁劈哩啪啦罵個不停,等自己要看時又龜縮了起來,剛剛的氣勢完全不見,這樣要如何說服孩子?




後來我都不會叫小朋友勇敢,勇敢並不會抵消恐懼,只是暫時壓過了恐懼,




如果沒有真的出於自願坐上診療椅,他下次還是一樣會恐懼,害怕並沒有消失。所以口口聲聲要他們勇敢,其實是很粗糙又不怎麼有效的方法,如果勇敢是隨口要求一聲就能召喚來的東西,世上還有什麼難事?




我習慣用以退為進的方式,告訴他害怕很正常,我以前也會害怕,但是不看的話會更可怕,讓他自己去想一想要選擇哪一種。這一招或許不是百分百有效,也絕對比威脅責罵或盲目地要他勇敢來得有幫助。




勇敢很好,害怕也未必是罪過,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想走過去的心。想清楚了,即便恐懼,你還是會坦然向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