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網路上讀到一則很驚悚的新聞:「一名波蘭籍男子日前因牙痛而找上身為牙醫的前女友看診,想不到女方因為無法吞忍男方移情別戀的屈辱,竟在診療的時候靈機一動,施用大量的麻藥讓他陷入昏睡,並趁機拔光他所有的牙齒;為了不讓他即早發現,還用繃帶緊緊包覆對方的頭和下顎,直到回家後才赫然發現自己變成無「齒」之徒,不僅生活大受影響,還必須花大錢重新植牙,更慘的是現任女友因此甩了他,讓他氣得一狀告上法院,要前女友付出應有的代價。




我想這種事在台灣「應該」不容易見到,不過還是很想探討一下。




每一個醫師在進入他的執業生涯前,一定都念過醫生誓辭,全文太長,我不想贅述。其中有一段是:和病人間我將要盡可能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道。




如果我們也仿效這位波蘭女牙醫,我們就是違反了這個誓辭,會遭到什麼天譴我不知道,但鐵定要先吃上官司。




身為一個牙醫,我不得不訝異於這個女醫師的「復仇計畫」。我猜她的手一定很有力,只要是有拔牙經驗的牙醫師一定知道,如果病人牙周狀況不是太差,其實拔一顆牙都會有些費力,尤其是大臼齒甚至是智齒。她能在短時間內把前男友的一口牙都拔除,沒有一定的手勁還很難辦到,如果這個人的牙都很健康(穩固)的話,那拔完後她的手應該要去做復健了。




在台灣當醫師是件很容易被告的事,盡心盡力幫病人治療都有可能被告了,更何況是故意把病人的好牙拔掉?如果不是太想吃牢飯,應該沒有一個牙醫師要這樣跟自己過不去。




但是,我們還是聽過有些很驚悚的新聞,像是因為跟患者的政治立場不同,病人控訴自己的牙齒被牙醫師磨到需要做根管治療。或是看到路上派報的人所發送的報紙與自己的政治理念不同,就對對方飽以老拳的牙醫師。這些新聞的真實性還有待查證,但是聽來總有些不可思議。




因為很多人怕看牙,當然對牙醫師的恐懼感也就比其他科的醫師還要大些,所以很多外國電影就喜歡拿牙醫師來開刀。我就看過好幾部以變態牙醫師為題材的恐怖片,陪看的朋友總是說:「看看你們,在我們心裡就差不多是這種形象!」




我倒是喜歡從專業的角度去挑毛病,指責某些橋段太過誇張或完全不符實際狀況,朋友笑我太無趣,看驚悚片誰還在乎合不合邏輯啊,只要有被嚇到,導演的目的就達到了。




這點我無法辯駁,但對這類「醜化」牙醫師的電影我還是有點微辭,這樣的電影看多了,只會讓人更不敢上牙科,更不願好好正視自己的口腔問題,別無其他好處。




我當然不敢保證所有的牙醫師都不會有精神方面的問題,畢竟牙醫師也是人,也可能有心理層面的問題。但是我相信絕大多數的牙醫師都是良善的,都是站在為病人解決病痛的出發點來服務民眾,所以縱使偶爾會看到一些負面新聞(其實我覺得這些負面新聞也常常被惡意地放大),也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以偏概全地以為所有的牙醫師都是這樣的怪胎。




回頭再看看那位波蘭女醫師會面對的刑責,大概難逃三年的牢獄之災,這跟我們台灣的普通傷害罪刑度差不多,但是在台灣可能要面對很驚人的民事賠償,也可能因此斷送執業生涯,如果有個性太衝動的同業,動怒時還是得多思考一下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