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2494_592687677422274_558313509_o  在我剛開始當牙醫師的頭兩年,常常引來患者的小抱怨。

    「您剛補完牙,等會兒回去之後最好等一個小時之後再吃東西喔。」我善意地提醒。

    「什麼?一個小時!那你剛剛為什麼不先告訴我,現在都快中午了,我一點還要上班,那我不是不用吃午餐了……」

    或者是「拔完牙後從現在開始要咬一個鐘頭的紗布,若要進食必須等麻藥退掉才可以,不然您咬到或燙到臉頰粘膜可能不知道。」

    「那要等多久?」

    「大概兩到三小時。」

    「哇,那我不餓扁了?這種事你應該在拔牙前先說的,早知道我就不在這個時間拔了,真是的……」

    剛聽到這樣的抱怨,當然不會太舒服,雖然不會當場反嗆回去,私下也總會嘟囔幾句:莫非你是第一次拔牙或補牙?不然怎麼會不知道補完牙或拔牙後不能立即進食?就算晚一點吃,有那麼嚴重嗎?我們因看病人而誤餐的次數恐怕數都數不清,可曾對哪一個病人抱怨過?你只不過誤這一餐,倒像是我的重大罪過了,病人果真是大爺。

    經過一年又一年的歷練,慢慢地磨掉我的某些稜角,也改變了某些看事情的角度。

    病人的抱怨真的都沒道理嗎?我真的都沒有疏漏之處嗎?恐都非全然肯定。

    尤其在看過一堆光怪陸離的醫療糾紛之後,更加覺得行醫之路險阻重重,如果不能小心再小心,陷阱就等著自己一腳踩進去。很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似乎也不那麼理所當然,而就算再怎麼理所當然,重複的提醒與注意似乎也有益無害。

    曾聽說有病人的家長不滿孩子因拔牙耽誤了正餐,居然跑到診所興師問罪,要醫師給個交代,搞得雙方互罵的火爆場面。不可理喻的家長很多,明明孩子一點問題也沒有,就是能小題大做。

    我也聽過同業說,叫病人拔牙後等兩小時再進食,沒想到病人竟然因血糖太低而全身發軟差點昏倒。他一聽也大吃一驚,病人自述沒有糖尿病史,可能是從早餐到午餐連續兩頓沒吃,下午拔了牙又耽誤了晚餐的進食,才讓血糖降得太低。幸好病人在緊急掛急診補充葡萄糖後漸漸恢復正常,他才鬆了口氣。

    後來我都在處置之前先告知治療之後多久不能吃東西,若可能耽誤正餐時間,就請病人先去吃點東西或喝瓶牛奶,以免不必要的困擾。有的病人很感激這種體貼,有的患者則完全不在乎,反而覺得我管太多。不管他們在不在乎,我至少做了該做的事--善盡告知之責。

    病人當然是不好伺候的,不管我做多做少,總會有人不滿意、有話說。不過既然他坐在我的診療椅上,當然是希望能「讓他淡淡地(進)來,讓他好好地(回)去」,不要留下任何麻煩。

    好聚好散,醫病關係的新哲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