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時代來臨,很多牙醫診所的開設總是大手筆,比設備、比裝潢、比門面,如果不細看招牌,你可能會以為自己經過的是一家藝廊、美容沙龍、或是高級精品店。




這是一種趨勢,也可能會越走越時尚、越前衛。往好處想,這樣對恐於上牙科的人來說,應該能稍稍減緩一些心理壓力。




有同行的朋友說,看一家診所的裝潢就大概可以猜的出他大概開了多久,我也認同。我記得小時候的牙醫診所,總是晦暗不明,一跨進去就聞得到很濃重的消毒藥水味,光是坐在候診區就讓人頭皮發麻。診療椅也讓人躺得不舒服,坐上去好像在坐電椅(那一款的治療椅後來我在念大學時還在學校實驗室看過,現在應該已經進博物館了)。




到了我實習的時候,牙科其實已經有了大幅度的變革,診間開始走明亮路線,診療椅也比較符合人體工學,雖然現在看起來還是很落伍。




那種形式的牙科診間,現在可能要在窮鄉僻壤的區域才看得到。




我決定開業的時候,診所裝潢已經又跨入一個新紀元,當時的風格比較偏溫馨、簡約路線。我對設計的要求很簡單,就是乾淨明亮、明亮乾淨,最後出來的成品也很符合我的要求。雖然很陽春,雖然不豪華,但是病人的普遍反應都是潔淨與安心。




直到現在,還有很多第一次上門的病人會問:「你們診所是剛開的吧?」




「不是耶,我們已經開十年多了。」




「真的嗎?那怎麼感覺還這麼新?」




其實新不新我自己心裡有數,再怎麼會保養,一間開了十年的診所還是難免看得出歲月的痕跡,以及時代感的消褪。




每每看到那些美輪美奐的新診所,心裡也總是有那麼一個聲音響起:我是不是也該重新裝潢一下診所了?但是因為怕麻煩,卻又總是不了了之。




有一次有位已經很熟的客人上門洗牙,他跟我說他已經搬離這裡了,卻還是習慣回來我們診所看診。




「你們那裏應該有很多很新的牙醫診所啊,為什麼不試著在家附近看就好?」我好奇地問。




「不知道耶,看到那種裝潢得很豪華的診所,我會覺得有點距離,好像一進去就會被狠狠敲一筆……」他自己都忍不住笑出來。




「不會啦,你想太多了。」




「他們光裝潢就花那麼多錢,不多收一點要怎麼回本?」




他不是唯一一個跟我這樣說的人,我突然驚覺:原來一樣米養百樣人,沒有一種典型可以討好所有人。不過他說的有沒有道理呢?也不能說全然沒有。一間富麗堂皇的診所要花多少錢打造?我想數百萬一定跑不掉,有的可能還要上千萬,光是靠健保的收入要待何時才能開始賺錢?當然得多推自費項目。明明可以填補的牙,就建議病人做牙套;明明可以做金屬冠,就力推瓷冠或全瓷冠;明明可以做傳統牙橋,就鼓吹病人做植牙。




可以的話,再做個冷光或雷射美白,如果一天多幾個這樣的客人,再氣派的裝潢也捨得砸錢。




無所謂對錯好壞,市場供需會說話,花得起錢的人所在多有,他們其實早已做好客群定位。既然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就繼續走我的平實風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