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發現自己越來越沒有耐心看完一本書、讀完一份報紙、聽完一張CD、翻完一本雜誌?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你可能也得到「耐心不足症候群」。




現代人的腳步太匆忙,什麼事都要求效率,如果不夠快,就代表不夠好。但一味地追求速度,是不是也放棄了很多過程中等待的樂趣?




前幾天在電視裡看到一個介紹美食的節目,大廚師在說明熬一鍋好高湯的步驟,從挑牛大骨、老母雞開始,多少水,多少蔬果,要熬多久,大廚說一點也不能偷工減料,否則湯就是不到味;他說得很認真、很仔細,我聽得很入神,感觸也很深。




原來,一鍋好湯是需要時間的,沒有偷吃步。




幾年前我去了一趟東歐,途中經過匈牙利的一個小鎮特克,鎮上很多民眾都經營酒莊,我雖不是品酒一族,也還是進了一家酒莊參觀。老闆很熱情的介紹他們的紅白酒,對他們生產的酒有絕對的堅持與自信,從葡萄的選擇,橡木桶的材質,酒窖的溫度,釀製到熟成的過程,沒有一項不需要斤斤計較。我啜飲一口,溫潤飽滿的口感,果真讓人嘴角上揚。




原來,一杯好酒是需要時間的,沒有速成法。




曾經,我也參觀過土耳其的地毯工廠,你可知道一張大的蠶絲地毯要編織多久嗎?少則三年,長到五年的也不誇張。從養蠶取絲到聚絲成線,從確定圖案到開始織毯,任何一個步驟都不能馬虎,只要有一條線用錯,都足以毀掉一張成品,而且必須全部靠人工,無法由機器代勞。看著一張張完美的地毯展示在眼前,我想如果知道它是這樣製作出來的,很多人大概不捨得踩在上面吧?




原來,一張好毯是需要時間的,沒有急就章。




從醫這些年來,遇到的病人五花八門,但有種訴求卻是幾乎一致,那就是希望自己的牙痛能瞬間消失、立刻根治。我的回答常常是:我只是醫師,不是神;就算是神,也沒有仙丹妙藥可以讓痛牙瞬間變好牙。




平時不好好保養,牙痛自然是身體對你的抗議與反撲,如果能讓你剎那解決,那更沒有人要用心呵護自己的健康。一但進入治療階段,原本就需要一定的時間來復原,所有麻醉與止痛藥,都只能暫時緩解,絕不會立刻康復。




但是病人往往沒有耐心,只要仍痛,就懷疑治療的效果,只要仍痛,就認為醫師的醫術不高明。遇到這樣的病人,我通常也不辯駁,如果他真的這樣想,沒有人能扭轉,我也只能祝他找到神醫。




因為沒有耐心,所以我們會看到急著採收的蔬果,只為賣出好價錢,不管農藥是否超過標準値。因為沒有耐心,所以我們會看到趕著通車的公共工程,只為了博取選票,不管通車是否會有危險。因為沒有耐心,所以我們會看到有人用盡各種藥物手術來減重,只為求立即瘦身,不管這樣是否對身體造成危害。因為沒有耐心,所以我們看到有人散盡家產求明牌,只為能一夜致富,不管家庭是否會因此破碎。




小時候玩躲貓貓的遊戲,當鬼的人要趴在柱子上從一數到一百,才能開始抓人,這是個考驗耐心與誠實度的兒戲;從一到一百,還是必須歷經二、三、四、五、六……,沒有跳躍、不能縮水。這個遊戲你我都玩過,現在,我們要開始重新學習如何耐心地從一數到一百,不是只想著一蹴可幾。




也許多了這一分的耐心,我們的世界會變的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