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先生好一段時間沒來診所看牙了,民國五年出生的他,前幾年都還能自己拄著拐杖,定期來洗牙、補牙。


    他雖然不是我病歷裡最老的病人,卻是相當配合的老病人,不但很準時,甚至還提早到;我們跟他說不必這麼早來,否則還要等,他卻總是說︰病人等醫生是應該的,要我們慢慢來。


    或許就是這樣的體貼,讓我對他的印象很深。


    他最後一次來時,是因為活動假牙摔壞了,他想要重做一副。當時的他行動已不再那麼方便,他的兒子攙扶他來,我還說他真是好福氣,兒子這麼孝順,他一逕爽朗地笑,神色透著得意。


    我幫他取模,做了一副新的假牙。要戴回去的那天,老先生很客氣地跟我握手道謝,他說終於又可以好好吃東西了,沒有假牙的這段時間,讓他食不知味。


    我當然知道他是客氣了,九十幾歲的老人家,胃口應該不會太好,假牙做得再精良,能提供的咀嚼力量還是有限,哪裡還能大魚大肉地大啖美食?我想他應該是不願自己成為「無齒」之徒。


    我也很欣然地接受了他的謝意,因為如無意外,這很可能就是要伴隨他人生的最後一副假牙了。


    目送他離開之後,我就沒再見過老先生了,日子在匆忙之間潺潺流去,偶爾他的身影會閃過我的腦海,但一閃即逝,像夢境一般醒來就忘卻。


    前幾天有個男人推門進了我的診所,我們原以為是看診的病人,他卻遲疑了一下。我問他有什麼事嗎?他才很不好意思地說:「請問林醫師還記得XXX老先生嗎?」


    「當然記得啊,您是……」我突然覺得他看來有些面熟。


    「是的,我是他的兒子。」


    「您好,爺爺最近還好吧?好久沒看他來了。」


    「是這樣的,我父親上個月去世了,他過世前一直有交代我要來向您致意,說很謝謝您這段時間對他牙齒的照顧,尤其最後做的這副假牙他很滿意,讓他可以很放心的戴到另一個世界去。」


    我像是被雷打到一般全身發麻,雖然明白這是不得不然的人生風景,近百歲


的人瑞了,生命理所當然地進入倒數計時,但是真正與熟悉的人永遠告別,心還是會像一下子被拉入冰冷的北極海,整個糾結。


    「這段時間一直在忙家父的後事,直到現在才比較有空,我沒忘記家父的囑咐,一定要來幫他完成,不好意思,佔用您寶貴時間。」



    我的情緒錯綜複雜,竟無法傳達任何想法,只能跟他緊緊握手之後送他離去。


    事後我仔細想想,我哪有真的做了什麼值得感謝的事?不過就是一個醫師的本分罷了。我跟他非親非故,絕對沒有什麼特殊待遇,如果老先生覺得沒有被怠慢,真的只能說我們比較有緣,如此而已。


    台灣俚語有句話說:先生(醫師)緣,主人(病人)福。


    醫師或許有醫術高低之分,但醫生跟病人之間的緣分卻是種很奇妙又難以言喻的互動。我絕不相信老先生的那副假牙完美地無懈可擊,但是或許他覺得治療的同時也得到尊重與撫慰,所以也就對我更包容更不嫌棄了。


    老先生的心意我收到了,雖然我很心虛,但也鞭策自己更努力去孕育跟病人之間的緣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