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的朋友來說,我應該是個孤僻的傢伙。


    孤僻,沒錯。極孤僻。


    我常常可以好幾個月都不跟朋友聯絡,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工作、休息、寫作、再工作。


    朋友都說我很過分,總是被動等人找上門,如果他們不來找我,我可能連他們的死活都不知道。面對這種指責,我也只能淡淡地說:君子之交淡如水,不聯絡表示我沒有重大改變,應該也算是件好事,我也寧願相信我的朋友們都安然過著日子。


    這樣的論調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所以我向來不是個容易交朋友的人。我不喜歡熱鬧、不愛應酬、討厭言不及義的閒磕牙、連交情不夠深的朋友婚禮我都很少參加,如果這算是我對朋友設下的篩選門檻,我活到四十歲還能有朋友真是莫大的奇蹟,是恩典,也是幸運。


    我必須坦白說,少了這些不必要的干擾,確實幫我省下很多時間,讓我可以在個人的天地裡盡情地揮灑,當一個宅到不行的宅男。


    我很怕無事不登三寶殿的朋友,彷彿把我當成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剩菜來利用,對於這類的請託與邀約,我通常是相應不理。我不怕得罪這樣的朋友,其實嚴格說來我也沒把他們當朋友,主要是我對他們無所求,既無所求,就沒有失禮的顧忌,不必陷自己於無謂的人情拉扯。


    如果要為這樣的性格追本溯源,可能是年少時我曾被很好的朋友背叛過,而且不只一次。


    當我第一次鼓起勇氣想跟喜歡的人表白時,我曾透露給我的好朋友知道,他聽了大表驚訝,卻仍微笑祝我成功;後來我被拒絕,卻在沒多久之後看見他們成為一對,我才知道他早已暗中在追求對方,我不解的是他何不坦白告訴我?還讓我去演了一齣尷尬的鬧劇,然後在一旁看我當小丑。


    友誼當然畫下句點,雖不至於造成我交朋友的障礙,但也讓我對人性有很大的質疑。


    我不再拿個人私密跟別人交心,當個傾聽者還可以。


    我也不再把別人的話照單全收,打個折扣可能比較不會受傷。


    我的冷,其實是一種自我保護,把自己安置在一個安全區域,久而久之,就不太想再跨出那道防線。雖然無風無雨過的很安穩,但也少了四季晝夜變化的精彩。


    這是一道魚與熊掌的選擇題,我只能挑讓我舒服的那一邊。



    你會問:那朋友到底對我有什麼功能性?這確實是個好問題,以目前我的年齡與狀況,我絕對不會找一起廝混的朋友,也不必找支援我經濟的朋友,我比較希望的是,能給我一些啟發或獲得的朋友,我能從他身上學到新東西或挖到寶藏,最好還能有機會一起走遍天下。


    這樣的人當然不好找,卻值得期待與用心對待;找得到是幸運,找不到是正常。在那樣的朋友沒有出現之前,就努力提升自己,讓自己變成自己的好朋友。


    我很少在面對困境時找人訴苦或借酒澆愁,因為我始終相信會越訴越苦、越澆越愁,與其如此,不如自己好好想個解決之道還比較有建設性。如果有朋友纏著我叨叨絮絮數小時只為了聽來毫無殺傷力的問題,以前我或許會耐著性子聽完,現在我鐵定會請他掛上電話好好去睡一覺。


    如果你現在有很好的朋友相伴,恭喜你,請珍惜。


    如果你孤單一人,別難過,我都可以過的很好,你一定也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