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師這個角色對很多人來說,第一個想法都是很恐怖,能不見就不見,最好永遠不要跟他有瓜葛。


    我在還沒唸牙醫系之前,幾乎也是抱著這樣的念頭,試想:一個沒進過牙科幾次的少年,居然要把牙醫當成終身的職業,突然覺得有點希區考克。


    等一腳跨進了這一行,我才發現自己以前怕的都很虛幻,什麼麻醉針啊、鑽牙機的吱吱聲,其實一點也不如想像中恐怖;我想很多牙醫師應該都跟我有相仿的感受,病人怕牙醫可能還遠遠不及牙醫怕病人的程度。


    怕,常常不能解決問題,而且冥冥中有著奇妙法則:你越怕的,它越會找上你。越怕看牙醫的人,通常牙齒也好不到哪裡去,而這些平常視牙醫如洪水猛獸的人,一旦體驗到「痛起來要人命」的經歷,馬上又會希望牙科就是自家旁邊的二十四小時便利超商,最好是隨到可以隨看。


    人心就是如此矛盾。


    而我,也漸漸發現自己的某些習慣與性格在不知不覺中被制約了。


    例如,我發現在任何場合中,我很容易盯著別人的牙齒看,然後在心裡暗暗評斷著他的口腔狀況。有好幾次我跟朋友一起看電視,看著看著我就開始數落主角的假牙做得不夠好,色澤也不夠自然,牙齦顏色太紅,顯然牙周狀況不太好,口氣必定也不優……


    我的朋友們大罵我變態,職業病實在太嚴重,可是不瞞你說,我的同業們幾乎都有這樣的毛病。


    甚至我還會在幫病人看牙時,一邊想著:「媽媽咪呀,這個人嘴巴味道這麼重,他的另一半是如何跟他有親密關係的?若不是鼻子不通就是兩人之間隔著一個枕頭。」我的助理聽了總是狂笑不止。


    哈哈哈,我有時也不得不佩服自己的想像力,雖然這想像力一點也不浪漫。


    我也發現自己變得有些不近人情,看診看久了,動不動就批判別人牙齒沒刷乾淨,要不就是催促別人在吃完東西後趕快去刷牙。某次有個朋友終於忍不住跟我抱怨:喂!你到底是不是正常人啊?我才剛吃完一碗熱騰騰的大腸麵線,整個香味還在我齒舌間迴盪,你居然就叫我去刷牙,這會不會太殘忍啊?


    確實,我必須坦承,當了牙醫之後,我似乎變得有點潔癖,大概是看了太多爛牙,實在很怕自己或身邊親近的人也有同樣的悲慘命運,所以總站在監督者或糾察隊的角色。但也在無形之中,我少了一些人味。


    專業有時能助人離苦,有時也像在潑人冷水。



    我當然不喜歡做朋友當中的破壞氣氛者,可是只要我一拿出專業身分,就要準備看別人的衛生眼。所以,漸漸地我習慣於在陌生人面前隱藏自己,如無必要,我絕不透露自己的職業。


    有一次我去埃及旅遊,根本沒人知道我是幹嘛的,直到行程的最後一天,團裡有個人臨時犯牙痛,我提供了攜帶的應急藥品,才被發現是牙醫師,突然就被其他人圍著問牙齒的相關問題,到現在還有當年的團友大老遠跑來找我看牙。


    這些「陋習」,我想是要一輩子跟著我了,就算哪一天我離開了工作崗位,也很難把這些性格一抹而去。值得慶幸的是,好朋友雖然會給我衛生眼,還是對我不離不棄,讓我不至成為離群索居的孤獨客。


    謝謝他們,讓我得以不改其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