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教國家的女權不彰,向來就是不爭的事實,我雖去過土耳其跟埃及,但這兩個國家已算是比較跟得上世界的腳步了,在比較保守的阿拉伯國家,女性仍是弱勢中的弱勢。


    最近沙烏地阿拉伯有一宗司法判決,更是令人不敢置信。一名十九歲的少婦因受不了前男友苦苦糾纏,在單獨跟前男友會面談判時,竟慘遭七名男子性侵害。事後少婦的丈夫憤而提告,法官竟以這名少婦不知檢點為由,反而判處被害人二百下的鞭刑外加六個月的牢獄生活。


    消息傳出,國際人權組織與婦運團體當然是出面撻伐,一時之間一片譁然,連美國總統布希都被要求對這件事情發表看法;一向跟沙國王室友好的布希,也被迫表達憤怒之意。


    女權在伊斯蘭國度,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神話,直到現在,還有很多地方都是黑暗大陸。與西方世界接軌較頻仍的國家,已經有明顯的改善,像我在伊斯坦堡的街頭,幾乎已很少見到年輕女子包裹頭巾,就算有,也是五顏六色,光鮮繽紛,絕不是一身黑色罩袍,只露出兩個眼睛的無臉幽魂。


    但是在仍信奉保守教派的一些國家,別說露臉,恐怕連眼睛也得用薄黑紗遮蓋;她們沒有發言權,沒有投票權,連受教權都有限制。


    婚姻對他們而言,當然也只能被動的接受安排,回教國家的男人娶四個老婆是完全合法的,也真的有不少人身體力行;於是女人注定活在跟別人分享老公的陰影中,等到她的性魅力與新鮮感喪失後,就只能被當成家中的活動家具。


    在所有先進國家,女性的平均壽命都比男性多上五到十歲,但這樣的數據到了伊斯蘭國家就完全被推翻;我有個朋友曾到葉門去旅行,他告訴我,葉門的女人平均壽命只有五十歲,男人卻有七十歲!這麼離譜的差距還真是令人跌破眼鏡,全世界我看也找不出幾個國家可與之匹敵吧?


    為什麼在那樣不時戰亂的國家,女人會比男人少活二十年?這實在是很値得探討的問題。後來我們分析出幾個可能的原因:其一應該是女人的粗活做的比男人多,而生產的風險又高(她們生個十胎、八胎是常有的事),再來就是女性生病的就醫率偏低,除了貧窮,也跟她們不敢讓男醫師看診有關;他們要找到女醫師的機會是微乎其微,平日上街都包的密不透風了,怎可能讓男醫師隨便碰觸自己身體?所以寧可拖到無可救藥、病入膏肓。



    我還曾聽過一個報導,他們某些遊牧民族還保有為小女孩行割禮的習俗,就是在她還不懂事時將她的陰蒂割除;為何會有如此殘忍而可怕的惡習?是因為保守教派認為,女性不該享受性的愉悅,那是一種罪惡,只有藉此儀式,才能讓女人從一而終。


    除了悲慘,也造成每年約有兩百萬個女孩成為犧牲者,甚至喪命。


    看了這些,你大概就不會意外沙烏地阿拉伯的法官為何會那樣判決了吧,結了婚還跟前男友勾搭不清,這在他們的眼中是蕩婦,天理難容,被強暴是活該,不處死已經算法外開恩。


    在他們的國度,女人不貞,男人得而誅之,殺了這樣的女人不但沒罪,還會被視為英雄,其荒謬程度讓我想起古代的「浸豬籠」。


    他們的女權就算再過一世紀,大概也不會有長足進展,台灣的婦運團體雖然也常疾呼我們的女權還有進步空間,但比起這些回教國家,台灣的女性還是應該慶幸自己沒生錯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