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可能都有出門在外臨時內急的經驗,像我個人是腸胃很敏感的,更是需要隨時能找到方便的地方。但有時候事出突然,又無法找到速食店或加油站,也只能硬著頭皮找最近的商家借廁所。


    有的人會一口就拒絕,我雖然會怨他無情,但也不能勉強,畢竟他可能有衛生或安全上的顧慮,只好再找下一家;當有人願意好心出借,我真的會感激涕零,因為他可能不知道他幫我解決了一個多大的難題與困窘。


    所以當我自己開了診所,我從來沒有拒絕過臨時進來借廁所的人,因為自己太了解那種需求;雖然偶爾會遇到沒有公德心的人,把我們的洗手間搞得像炸彈轟過一般慘不忍睹,或是連一句謝謝都不捨得說掉頭就走的人,但我還是當成做功徳般給人方便。


    說也奇怪,從那之後我幾乎沒遇過找不到廁所的尷尬。


    但最近我讀到一則新聞,卻讓我覺得有些憂懼。有一位曾在電視台任職的女記者,被自稱是鄰居的陌生男子按門鈴,他佯裝忘了帶鑰匙出門,偏巧突然肚子疼想借廁所;女子不疑有他,大方開了門讓他進來,不料竟然引狼入室,差一點被性侵害得逞,是她抵死不從,還咬了色狼好幾口,才從狼爪下脫身。


    這個女子後來趕緊去報警,還把遭遇發表在部落格上,想警告大家別再輕易上當;沒想到兩天後這個色膽包天的嫌犯,居然還想上演郵差再度來按鈴的戲碼,準備捲土重來。警方早已調出大樓監視錄影帶鎖定這名登徒子,所以當他出現時立刻被埋伏的員警逮個正著。


    之前我也聽過有不肖份子跟商店借廁所,借完之後卻順手牽羊行竊盜之實,讓店東損失慘重,大嘆好人不能當。


    這樣的消息其實很負面,我知道很多人看了一定心裡怕怕,不敢再隨便幫人開方便之門,但越是如此,其實整個社會越形冷漠,沒有人真的從中獲得好處。


    小時候腦海裡的一些畫面現在已變成新世代耳中的「天方夜譚」,像鄉間的奉茶啦,夜不閉戶、雞犬相聞的生活等等,在現今社會是絕無可能再現了,因為人與人之間已經喪失了信任與互助的能力。


    有一個很大的因素應該是大家都變得富裕許多,以前的清貧年代,每一家都窮,根本也不怕別人能偷到什麼寶貝,閉不閉戶的差別並不大;現在人人家裡都有些貴重財物,當然不能門戶洞開。再者,以前人口單純,左鄰右舍甚至整個村頭的人大家都認得,現在一個社區裡大家作息都不同,彼此能照面的時間極為有限,就別說串門子了,有時連同一層樓的住戶都不相往來,更遑論互助。


    此外,我始終覺得,人家肯在我們危急時幫忙,我們都該心存感激,雖未必湧泉以報,也不該糟蹋別人的美意;就拿借廁所這件事來說,我實在不懂為何有人能把馬桶搞的那麼髒?以我們觀察那「戰後景象」,實在很懷疑他們是如何使用的,可能是站在坐墊上解放吧?重點是,弄髒了也該盡量幫人家還原才對,一般廁所裡都有些清潔工具可用,不然也有衛生紙可擦拭,如果這樣都做不到,又憑什麼期望別人出借廁所呢?


    還有的人用起衛生紙像不用錢似的,一大疊一大疊地往馬桶裡丟,錢或許還是小事,有時整個馬桶因此被塞到通不下去,看的我臉都綠了。有的人還能在裡面吞雲吐霧,真不知內急時如何還能從容點菸解癮?


    這些都是品德的欠缺、教育的欠缺、反躬自省的欠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