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孩子,照理說應該比我們小時候更早熟,更見多識廣,可是他們的行為卻常常令人搖頭,不知道他們到底是更聰明還是更笨了?


    有一個高二女學生,在網路上認識一個四十歲的中年男子,兩人在聊天室裡你來我往、無所不聊。男子見這個少女缺錢花用,主動提議出來見面聊天就給她五千元,女學生不疑有她,就這樣赴約。


    兩人見到面,女生還天真的以為真的只要聊聊天就有錢可領,但男子哪有那麼容易放過到嘴邊的肉?他見少女頗有姿色,更加激起獸慾。少女跟他要錢,他說不急,先抱抱再說;少女雖略有猶豫,但又覺得人都出來了,如果空手而回,那不是太虧了嗎?反正只是抱一下,也沒什麼損失,就這麼同意了。


    男子樂見這隻上鉤的笨魚,帶著少女就往廉價賓館走,結果當然就發生了悲劇。


    可別以為我在編故事,這真的是實際案例,高中生當然涉世未深,但要碰上這麼天才的也不多吧?她的家人師長難道從來沒有告訴她要對陌生人保持戒心嗎?難道從沒警告過她不可以讓陌生人碰觸自己的身體嗎?我不相信。既然她應該都知道,爲什麼還會犯這麼離譜的錯誤?


    是太相信人性本善?還是想錢想瘋了?


    這些長時間掛在網路上的「莘莘學子」,到底知不知道他們其實身處在一個極度不安全的虛擬世界中?這些宅男宅女當久了,可能腦子都鈍化了,寧可相信網路上任一個沒見到面的阿貓阿狗所說的話,也聽不進最親近的人給他們的一句忠告。


    故事還有下文,事後少女把自己遭性侵的經過告訴堂姊,堂姊義憤填膺,竟不惜以自己當誘餌,把這匹網路色狼約出來。她如法泡製上聊天室主動跟該名男子說願意獻身,男子當然見獵心喜,馬上跟這個堂姊約在咖啡店見面,堂姊就請她父親跟里長伯一起去埋伏,當場把這個男子逮住。


    記者對這個表姊的勇氣深感好奇,她說:「就是很不甘心,想說能不能自己查查看,看能不能找到那個男的。」


    這又是個令人傻眼的錯誤示範,我覺得她能安然而退算是運氣好,如果有任何一點閃失,那豈不再賠上另一個女孩的幸福?要為自己的堂妹討公道,絕對有更安全合理的方法,不需要把自己變成捨身取義的吳鳳。



    這整則新聞都令我覺得不可思議,也不舒服。少女竟只為了要零花錢,就同意跟一個全然陌生的人見面,可說是拜金情節的極至表現;如果你也同意由小看大,那我想將來這個女孩應該不會太有「貞潔觀」。或許你會笑我太古板,但一個這麼輕易把自己置身「險境」的人,除非能力夠好,否則前景堪慮。


    而自己扮柯南當偵探的堂姊,也並不値得鼓勵與稱讚,我的一位律師朋友說,她就曾有一位當事人也是想自己誘出犯罪者,結果人沒抓到反而被押走,她就對這樣的做法很不以為然,表面上看來似乎很英勇機智,其實一樣把自己推向懸崖邊緣。


    「初生之犢不畏虎」這句話是褒還是貶,有時得看發生在什麼狀況;如果在一個競賽的場合,或許憨膽是件好事,但若把這種心態推廣到生活中的任何事,尤其是跟陌生人的交往,那或許真要成為虎口下的犧牲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