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494_592687677422274_558313509_o    有個客人很可愛,她想帶父親來裝配假牙,但老父親天性節儉,根本不想花這個錢,所以她決定先來跟我們套招,跟她配合演一齣戲。

劇本是這樣走的:她先告訴她的父親現在政府有補助老人裝假牙,只要有符合年齡的規定就可以免費,她會帶父親來診所就診,如果父親問起假牙的價錢,我們就跟他說現在做不必付錢,她會私下付款。

我問她何不直接告訴她父親,子女會幫他出這個錢,表達一點孝心,還弄得如此複雜?

她說:「那可不行,老爸不捨得花自己的錢,一樣也不捨得花子女的錢。其實我們早已不知跟父親提過多少次要幫他做假牙的事,他都一口回絕,這次好不容易想出這個辦法,只准成功、不許失敗,所以一定要我們幫忙。」

既是成就一樁孝心,我當然義不容辭。

當她父親來時,我與助理完全不提費用的事,但老先生還是顯得有些擔心,不斷問我們是否真的不用花錢,如果要錢他就不做了,固執的程度可見一斑。若非他的女兒先來打過招呼,這樣的病人應該早已被請出診間了,不會留下來浪費彼此的時間。

節儉是美德,但必須是適度的。在我們父母親那一輩身上看到的,卻常常是過度的節儉,他們不願意花多餘的錢在自己身上,不管是否必要,即使那對他們來說並不構成負擔。如果是無關乎健康問題的品項,我可以理解接受,但他們往往為了省錢而犧牲自己的健康與生活品質,這絕不是值得誇讚的好事。

這個爸爸也犯了同樣的毛病,所幸他有幾個貼心孝順的女兒,挽救他於懸崖邊緣。

他的上排牙齒已經全掉光,原本有副用了超過二十年的假牙,是從局部假牙一直加成了全口假牙,色澤不一致,像塊拼布作品,美觀當然不佳。年久失修,更是毫無密合度可言,若不是使用大量黏著劑勉強黏住,根本無法固定在口內。

沒有美觀及實用性的假牙,他居然也戴了數年之久,我們看來不可思議,他卻仍甘之如飴。真不知這些年他是如何進食的?我想他的胃若能說話,應該老早發出不平之鳴了。

除了過度節儉這點之外,其實他是位很好的病人,從不缺席遲到,態度客氣配合度又高,這使我們的治療一路順利。他女兒來付款的時候總不忘偷偷叮囑一下助理不要露出馬腳,就在正式假牙出爐那天,老先生很滿意地戴上了新的假牙,總算告別那副可怕的舊假牙。

我知道從這天開始他可以不必再猛吞軟爛不堪的食物,不必總是講話不清不楚像含顆滷蛋,不必擔心一笑或咳嗽假牙就掉下來,不必因為使用黏著劑而一天到晚把牙床弄得黏呼呼,他的生活品質將大幅改善。

就在他起身準備離去之際,突然又轉身問了助理一次:「假牙的費用付清了嗎?」

助理脫口說出:「您女兒已經……」我立刻把話搶接過來:「您女兒已經打電話來確認過了,假牙的補助款應該下個月會撥給我們,您可以放心!」

助理一臉驚嚇,因為她差點要闖下大禍了,如果在此時穿幫,還真難想像後果會是如何。老先生離去後,我們才大大鬆了口氣,明明是助人的好事,怎麼弄得心驚膽跳,腦細胞死了一堆?

無論如何,好事總值得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