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494_592687677422274_558313509_o  我們牙醫師一定常會遇上有病人這樣說:「我是那個誰誰誰介紹來的,他說你做的不錯,叫我來給你看……」

聽到這樣的說詞,我心裡不一定全是喜悅。

為什麼?你一定會問:「這不是代表你的技術受到肯定,所以才會有病人要幫你介紹客人嗎?」

如果只是這麼單純的口碑相傳,當然是我們的榮耀,該感謝,也彌足珍惜。但我發現來者的動機常不止於此,有些要求更超乎常理,這樣的「客戶推廣」就未必讓人能微笑接受了。

最常出現的要求:「我沒約時間,XXX說你服務很好,能幫我看一下嗎?」這是什麼?只因為一句稱讚,就要我讓你插隊佔用別人時間嗎?很抱歉,恕難從命。通常在請他們預約之後,有的人就會出現如下反應:「什麼嘛?我是人家介紹才大老遠跑來的耶,至少也該看一下吧,就這樣讓我白跑一趟,太沒意思了吧!」

介紹人的好意我們很感謝,但他可能沒告訴你我們是需要預約的,如果每個被介紹來的都想用人情直接卡位,我們就不必制定預約制度了。而眼看自己的約診時間被別人插隊,你認為那個人會好過嗎?必定也會起身抗議、引起紛爭。所以,如果來者因此不爽甚至拂袖而去,那只能說我們沒有緣份。

另一種討厭的要求:「我是XXX介紹的,做假牙沒有優惠嗎?」說實在的,每天都有人進來說是別人介紹的,若要給優惠豈不人人有獎?而且,我也看不出人家介紹跟優惠之間有任何應該相關的邏輯。我相信會願意幫我們推薦親朋好友來看診的人,應該是覺得我們的品質值得信賴,這才是重點所在,如果還因此討價還價,不但是侮辱了我們的專業,也辜負了推薦者的好意。

他們最慣用的口頭禪就是:「算我便宜一點,我再幫你介紹客人。」

如果是這樣素質的病人,介紹來的很可能也是一丘之貉,我並不期待這樣的推介,連心領都不想。

還有一種人是這樣說:「XXX介紹我來,我看他的假牙做的不錯,你幫我做跟他一樣的……」一樣的?每個人的口腔狀況都不同,條件也不同,我們的工作是為每個病人量身打造最符合自己的治療計畫,可不是一個統一製作規格的工廠。有些人完全聽不進我的說明,只想做他想要的,不管適不適合、能不能做。

這種人很麻煩,固執又難搞,我只有跟他說抱歉。有的人不死心,自己要求不成,還叫介紹人也來遊說 ,弄得介紹人也尷尬萬分,兩邊難做人。像這樣的情況屢見不鮮,介紹人事後還得來道歉,原本的美意蕩然無存,反而增加一堆困擾。

做我們這行,口碑當然很重要,病人間的口耳相傳是一條很有效的宣傳管道,可在無形中幫我們累積客源。但是介紹人未必會幫我們篩選客人,所以來的人良莠不齊,我們也只能見招拆招、一一克服。

因為看了很多這種打著別人介紹的名號而來的怪咖,我其實並不太喜歡聽到這樣的開場白,是不是別人介紹來的對我沒有任何差異,我就是一個牙醫師,就是面對一個病人,做我分內的工作。至於那些額外不合理的要求,恕我無禮,無法買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