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0345牙醫的人生小學堂(300dpi).jpg  經歷了疼痛難當的肩痛,除了意識到自己已不再年輕,也深刻體會如果沒有了健康,什麼都是虛無的。

    朋友笑我得了五十肩。我雖未滿五十,這肩痛卻來勢洶洶,剛開始只是平舉的手會突然軟掉墜下,後來演變成上抬至四十五度角時便一陣刺痛,再後來是睡夢中不斷被翻身時的痛楚喚醒,最嚴重的時候,連穿褲子這樣簡單的動作都是懲罰,根本無法躺下,更遑論入睡。

    這期間,我看遍中西醫,貼布、打針、推拿、針灸、熱敷、復健、平甩功樣樣都來,連關節注射自體高濃度血小板我也嘗試了,疼痛就是不見改善。這種看似不致命的病痛,卻是最能打擊人心,因為如影隨形,時時刻刻都在提醒著你它的存在。

    臉書上的朋友看見我不時的咳嘆,也紛紛提供各式私房良方,我才知道那麼多朋友曾有同樣的困擾,只是他們的方法在我身上似乎並沒有收相同之效,或是緩解數日就又復萌,不勝其擾。

    它深深影響了我的工作與生活,睡眠品質奇差,精神當然也不佳。最可怕的是夜深人靜時,一股莫名的恐懼竟會欺上身來:「這痛是不是不會好了?我難道就要一輩子跟它糾纏下去,至死方休了?」越想越害怕,只得趕緊起身找件別的事來做,轉移一下注意力。

    後來我發現,那可能就是恐慌症的前兆。

    以前對我來說毫不相干的一個病症名詞,現在突然近距離照面,若不是有所警覺,難保我不會成為下一個恐慌症患者。由此可知,身體與心理的相互影響有多深遠,難怪久病會厭世,不是沒有道理。

    絕望的時候,連求神拜佛也會變成一線希望,我還真的聽從朋友的建議去城隍廟拜拜懺悔,但不知是否罪孽過於深重,城隍爺並沒有解開我的桎梏。還有個高中同學告訴我他的奇特經歷,說他也曾受相同的肩痛折磨,有天晚上夢到一慈祥老者登門拜訪,將他倒吊並施以運功,結果隔天他的陳年痼疾竟不藥而癒,言之鑿鑿,讓我也超想夢到這樣的貴人,只可惜福份不足,無緣夢見。

    不能說全是急病亂投醫,只是人在病耗時,任何可以抓住的機會都不想放過,那怕只是一根稻草。稻草也有稻草的用處,就算醫不好身體的病痛,也可能有幾分撫慰心靈的效用,只要不是有損身體,我都還是願意一試。

    老爸老媽看在眼裡,雖是同情,卻也愛莫能助。其實他們也都有過同樣的經歷,當年的痛如今說起來雲淡風輕,他們說後來怎麼好的其實也不太記得,反正一段時間之後自己就慢慢好了。聽起來挺神奇的,但一段時間是多長呢?

「不知道,可能是好幾個月吧?」

幾個月?可是我都痛了快一年了耶,如果不是他們記憶有誤,就是我的問題比他們嚴重得多。不過我相信他們,就當時間是一帖慢藥,就算再慢,慢如抽絲,也終有絲盡病去之時,我需要的是耐心。

痛了經年,目前看來還得持續。有個前輩說:「急性發作時就去打一針紓緩疼痛,平常時則多注意姿勢及保養。」這大概也是比較務實的作法吧,既然要長期抗戰了,也不能只是枯坐聽天由命。

與痛共存,往好處想,有痛才感覺到存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