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0345牙醫的人生小學堂(300dpi).jpg 趁著年假出國已是我的作息常態,今年的目的地是遠在西北非的摩洛哥。

    原本沒想到要去那麼遠的國家,若不是朋友盛情邀約,我應該會挑近一點的地方,原因無他,年紀不小了,真的很怕長途飛行。但念頭一轉,如果現在不去,以後更沒動力,所以牙一咬,還是啟程了。

    果不其然,兩段式的航程在第一段的八個多鐘頭就已經把我整得七葷八素,腿長的我縮在經濟艙的中間位子根本是酷刑,別人常遇到的客滿自動升等待遇怎麼就不曾發生在我身上呢?動彈不得的我在杜拜準備下機轉機時,雙腳已發脹到差點穿不進鞋子了。

    還好第二段的飛行坐到了靠走道的位子,我的腳有了多一點空間伸展,不然真是會抓狂。不過就算如此,到了卡薩布蘭加機場時我的腰已酸到站不直,整個人像得了僵直症般硬梆梆。算算這一趟包括轉機的等待時間,總共花了超過二十小時,我才從惡夢中醒來,想到回程還要經歷一次,恐慌症差點發作。

    摩洛哥氣候宜人,自然景觀豐富,如果忽略其過於單調的食物不談,其實是個不錯的旅遊地點。其北方以直布羅陀海峽與西班牙對望,離歐洲十分接近,也因此吸引很多歐洲遊客來此觀光或長住,在非洲國家中算是歐化很深的異數。

    如果你喜歡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景致,這邊可以一口氣看到像埃及的沙漠、像蒙古戈壁的礫漠、像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大峽谷、像太魯閣的縱谷、像土耳其境內的羅馬時代遺跡、像希臘的藍白色系建築,由於是伊斯蘭國家,清真寺更是處處可見,也有埃及或土耳其看得到的古城與大市集,要是沒時間跑遍那麼多地方,這裡真是可以一次網羅這許多特色的國家。

    不過因為幅員廣闊,各景點相距有點遙遠,也因此長時間的拉車是免不了的,有些地方山路蜿蜒,一整天坐下來對容易暈車的人是一大考驗。而我不太想多做回憶的當地食物更是一大致命傷,如果你沒有一個容易適應異國風味的胃,自己帶泡麵是絕對必要的事前準備。

    他們的道地餐食都是三道式的,第一道姑且稱為前菜,導遊說是摩洛哥式的沙拉,但絕不是你想像中那種沙拉該有的樣子。他由五六碟冷菜組成,大概都是馬鈴薯、櫛瓜、甜菜根、鷹嘴豆、紅蘿蔔、長米這類的根莖蔬菜,且香料下的很重(尤其是孜然),搭配他們的麵包吃(有點類似大陸西北地區吃的饢)。

    第二道主食則通常送上一個大大的塔吉鍋(包含一個大底盤及一個圓錐形鍋蓋,都是厚重的陶瓷打造),這是唯一一道熱食,多由牛、羊為主,也可以是雞肉或純蔬菜,一樣混合著洋芋與胡蘿蔔及濃重的香草料。因為口味偏鹹且甜,又沒有什麼葉菜類可搭配,其實很容易膩口。

    第三道就是餐後甜點,高級一點的會奉上布丁會當地的小甜餅,陽春一點的就直接端上一盤水果(最常見的就是橘子與香蕉,偶爾可見草莓),再加上一杯又熱又甜的薄荷茶,一頓飯就此畫上句點。

    我把菜色po上臉書,大部分的朋友都認同不合胃口,但也有少數人覺得地中海式的飲食風挺健康的。雖然美味與否很主觀,但全團有一半的人都在鬧肚子,到了後來前菜上來大家幾乎都不動餐具,就可知道這應該不是我個人太挑嘴的感受。所幸我備有泡麵解危,其他人則討論著一回台灣就要去吃牛肉麵、麻辣鍋或清粥小菜、熱炒99

    回程的離境登機更是讓我大開眼界,鬧烘烘又沒秩序的候機室像是擠滿逃難的人群,同行的同學就說,若有人問他摩洛哥值不值得來?他應該會奉勸等個十年再來。臉書上的朋友則回我:過於安逸的摩洛哥還值得一遊嗎?可見關於旅遊這件事,每個人的容忍度實在相距甚鉅。

    若要問我的看法,我會覺得摩洛哥對觀光客的態度是不夠友善的,從他們的機場及公共設施或通關的便利性來看,真的會讓遊客有些卻步。但整體而言,摩洛哥還是很值得在有生之年一遊,如果喜愛不那麼精緻的旅行(不要求食宿都是星級品質),耐得住長途飛行,有著隨遇而安性格且勇於嘗試新事物的人,這裡更是口袋名單之一,絕對會有難忘的驚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