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37-掌握好牙3關鍵:專業醫師護齒101招2.jpg很多人常覺得,自己的運氣總是比別人差,也比別人容易遇上倒楣的事。我是不清楚上帝手中是否真有一本命運簿來決定每個人的運氣,但當我看到很多天王天后也會在舞台上摔個四腳朝天,我就確定其實大家都會遇到讓自己掙扎尷尬的時刻,沒有人有豁免權。

    而且,生命中的掙扎時刻總是說來就來,不會有預告。

    前幾天助理告訴我,她去買早餐時看到一位妙齡OL,才出了便利商店沒幾步路,就因踩到一坨狗屎而狠滑一跤。那位女子掙扎地站起身來,但鞋子、裙子甚至手上都沾到了穢物,簡直狼狽不堪,她應該是正要去上班的路上吧?這下子該怎麼辦?如果再回家去梳洗換衣,上班鐵定是要遲到了;直接去上班又一定遭人側目,請假又該用什麼理由?老闆能接受這種請假事由嗎?

    她一定很恨這隻肇事的元兇,但當下似乎沒時間讓她發怒,只能思考下一步要如何處理。助理說她真的很同情那個女生,滑倒已經夠糗了,還弄得奇慘無比,如果那天她正好有極重要的工作要進行,可能一切都毀了。

    我想起自己在參加研究所口試的那天,起床後發現自己的皮夾竟不見了,以為遺落在醫院,匆忙趕到醫院找,也是沒找著。打電話回家一問,老爸說是家裡遭竊了,前一天他剛領出來的十萬塊現金也被偷走了。由於口試在即,我根本沒時間去想一堆證件及卡片要掛失補辦的事,但其實心裡是十五個水桶七上八下,所幸後來口試順利過關了,否則當天一定是我人生中最悲慘的災難日之一。

    這些事情沒人能料得到,也不需要用「早知道你就……」來落井下石,人人都有機會遇上,只是早晚的問題。如果不想造成難以收拾的蝴蝶效應,當下做出個適切的選擇才是根本之道。

    只是什麼才是「適切的」選擇?可就是考倒師傅的大智慧了。

    在寫這篇序文的同時,我們家又發生了掙扎時刻的事件,熱心公益的老爸看到我們樓下(六樓)的外牆磁磚有剝落跡象,立刻自告奮勇要去幫忙重貼新磁磚,結果在處理舊磁磚時一個不小心,有幾個小碎塊掉落,造成停在一樓轎車的擋風玻璃有了小刮痕。

    車主氣得直跳腳,在樓下朝我爸扯著嗓門開罵,我聽到大呼小叫的聲音嚇得衝下樓去了解狀況,趕緊跟對方賠不是,並允諾一定賠償修繕費用,那位車主的態度也軟化下來,並把車子移位到對側去。他說他正要趕去參加喪禮,要我留下電話號碼,等他修理好再來跟我請款,然後便坐上他友人的摩托車離開。

    隔沒十分鐘,外面的工程車開始用大聲公廣播,說本條巷子要進行道路施工,請大家把汽機車全部移開以利作業。我想到剛剛那位車主並沒有留聯絡電話在擋風玻璃下,施工單位鐵定是聯絡不上他,於是發了個善心打電話通知他回來移車,他連聲道謝,語氣跟之前的暴怒是天壤之別。

    我當然也可以不管他,等著看好戲讓工程單位把他的車吊走,然後背地裡罵聲活該,但這樣我就真的開心了嗎?好像也沒有。我通知他,只不過是舉手之勞,他或許心懷感激,或許並不領情,但我自覺種了善因,雖然不能因此期待什麼,但總是覺得事情不會變得更糟。

    年近半百了,我學習以柔焦來看待生命中的這些掙扎時光,如果不一定都能完美閃身,也盡量不要讓自己留傷見疤。掙扎,不要太久,久了必然會受傷,不管是身體的還是心靈的,也一定不會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