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37-掌握好牙3關鍵:專業醫師護齒101招2.jpg說實在的,我並不喜歡外食原因很多不夠乾淨衛生難點菜不夠經濟實惠對單身客不夠友善……。但其實有個最大理由是我自己的心理障礙總覺得一個人進餐廳好像旁人的眼光都在質疑:「這個人為何獨自來用餐他必定是……的人。」

 這裡的你可以自行填入各種負面形容詞從孤僻寂寞到心理有問題等等等縱使別人根本沒這麼想我就是會自行想像那樣的畫面我記得網路上曾經瘋傳過一則評斷孤獨指數的文章其中2級是一個人去快餐廳,第3級是一個人去咖啡廳,第5級一個人吃火鍋,外食類就囊括了三項。

 如果一個人外食會給旁人這麼強的孤獨感,我何必去影響別人的觀感,也影響自己的食慾?

 我知道一定有人會反駁我的說法,像我一位旅居美國多年的朋友,連接受手術都是一個人去的(高居孤獨指數第十級),這種一人上餐廳的事根本不值一哂。我只能說,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魔考,我在慢慢訓練中,至於何時能無入而不自得?我也沒答案。

 目前我可以比較自在進出的,都是不以單張桌子型式為限的餐廳。像很多麵攤或小吃店有一整排面牆座位的,或是設有吧台座的涮涮鍋、迴轉壽司、日式定食、拉麵店,是我的首選。坐在這樣的餐廳裡,我可以不必在乎鄰座人的眼光(搞不好比鄰而坐的也正好是單身食客的同道中人),只專注享用自己眼前的美食。

 發現了嗎?很多日式餐廳有這樣貼心的吧台座,或許跟他們的生活型態有關。對他們而言,一個人用餐並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我想起日本片「宅男之戀」裡,男女主角在吉野家裡隔著中央工作區對坐吧台座的場景,兩個人的雙側坐的都是陌生人,縱使哭得聲淚俱下,旁人也不會出言干涉,那種尊重獨食者的氛圍,真令人感動。

 相形之下,台菜餐館或西餐廳就比較沒這麼讓人舒服。

 不是被強制要求接受別人併入,就是併入別人的桌中,感覺超不舒服。某些餐廳到了情人節等特殊節日,根本是拒單身客於門外,即使坐的是雙人桌,服務生也常不給好臉色,甚至有趕客人之嫌。原因無他,一個人佔了兩人的位置,店家的收入就受到影響,如此不友善的態度,當然讓人望之卻步。

我很多單身的朋友都受過這種氣,然後在臉書上大吐苦水,說自己遭受單身歧視。每每看到這些抱怨,我都慶幸自己夠聰明,不去花這種冤枉錢買氣受,就算你義正辭嚴地向店家抗議,一頓飯也變得無滋無味,完全開心不起來,何必呢?

不過最近看新聞,很多店家為了因應「宅經濟」的興起,開始規劃獨立用餐區(桌),讓一個人吃飯不再成為一件具有心理負擔的事。雖然還在起步階段,但對單身者不啻是件好消息,如果每間餐廳都能這麼體貼,必然能吸引更多客人上門。

雖然我還是不鼓勵經常外食,但人嘛,總有惰性,偶爾也會想懶散一下吃個大餐犒賞自己。如果真的找不到同行者,一個人的外食也要讓自己有〞孤獨的美食家〞般的幸福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