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說,名人的戀愛,或與名人談戀愛,不管事隔多久,都要承受一輩子被拿來嚼舌根的悲慘命運。


    因為一本前總統的新書,意外扯出一段女兒與前男友的複雜戀情;本來,感情事就是隱私,是非曲直外人無須置喙,更何況當事人都已各自嫁娶,實在沒必要在此時再把過期冷飯拿出來炒,而且爆料的還是自己的父親。


    當時妳遭逢感情的創傷,被妳非常尊敬的男友欺騙,妳傷心欲絕,我很怕妳想不開。經過冷靜思考,妳竟然出奇地鎮定,親自去找妳男友的同居女友確認他的劈腿隱瞞,讓妳失望透了,終於決定分手。」或許父親的想法是要幫女兒出口氣,想藉文字修理一下當年不成熟的男主角。但他沒想到的是,這把出鞘的刀可是兩面刃,或許傷了對方十分,自己的女兒可能也要傷個七分。


    而且,一干無辜的人等,包括各自現在的另一半、當年居中幫忙協調的分局長、關心的長輩,全又都被流彈給掃到。這樣做的邊際效益有多大?我實在很難理解。


    當時男女主角都還年輕,學妹戀慕有才情的學長,本以為兩人可以修成正果,卻發現男友竟與另一個女孩子同居。她當然很光火,這是任何一個被背叛的人都會有的正常反應,為了捍衛自己的愛情,還是決定要跟她認為的「第三者」攤牌,把話說清楚。


    沒想到揭開了事實的面紗,發現被蒙昧已久的自己,才是介入別人的第三者。原本該是興師問罪的憤怒情緒,卻全變成尷尬與不堪,要指責別人不道德的話,也只能硬生生地吞下肚,以她耿直的性格,只能選擇斷絕這段感情。


    我在看待這個事件,是不帶任何「清官」角色的,年少輕狂的時代,誰沒談過幾段失敗的戀愛?除了當事者有資格有怨有悔,其他人其實不必搶當法官或是啦啦隊。我只能說上帝終歸還算公平,天道無親,就算貴為總統的女兒,情路也未必會走得比一般人更順遂。


    但這些也都早該成為壓箱的歷史了,不是嗎?


    為了一本「關不住的聲音」,卻把當事人早想遺忘的城南舊事又掀起,揚漫一陣撲鼻的塵埃,除了引來噴嚏連連,沒有人真的感覺舒服。我不知陳醫師的感受如何?但我可能不會感謝父親這樣做。


    林醫師的反應我還滿欣賞,其實遇上這樣的事,不回應應該就是最好的回應,這時候再講任何話,都可能有越描越黑的負面影響,也容易淪為媒體炒作下的犧牲品。他簡單地摘錄了一段孔子家書裡顏回第十八篇中的話:「言人之惡,非所以美已;言人之枉,非所以正已。」原本是顏回對叔孫武叔的點化,放諸此時,卻頗有四兩撥千斤之效。



    我想陳、林兩位醫師一定也有過甜蜜時光,對於人生中曾帶給我們快樂的人,其實不妨用更寬容的襟懷去面對;我一直很喜歡台語的一句俗諺「有量才有福」,也就是有容乃大的意思。曾經心真意誠,就不必急著否定抹殺,謝謝曾經愛過自己的人,一定比帶著滿身怨懟的包袱往前走更輕鬆、更快意。


    我想他們的過往,在他們的有生之年,必然還會像這樣不定時地被提及,這或許是原罪,也或許是宿命,既然逃不掉,也只好選擇與之和平共存。立志成為名人或與名人談戀愛的人,請權衡自己的承受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