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聞曹又方女士因心肌梗塞驟逝,心頭一陣緊,她抗癌抗了十年,是個勇敢的生命鬥士,沒想到最後擊垮她的不是癌症,竟是心臟病。


    我認識曹姐算算已經是十六年前的事了,那時她剛從美國回來不久,準備接掌圓神出版集團(圓神出版、方智出版及先覺出版)的社長職位,我是才出過一本書的實習醫師。


    因緣際會,我把書稿投給圓神,當時的副總編輯蔡幼華小姐回了我一封信,說曹姐想當面跟我聊一聊,六月的夏天,我頂著一頭汗,走進當時還在新店的圓神出版社。


    曹姐給我的第一印象很威嚴,也很雍容;她說話總是不慍不火,聲音不大卻充滿剛毅的線條。


    她說我很能寫,也希望能多寫些好作品,跟他們共同耕耘台灣出版的園地,她要我不要擔心銷量的壓力,那些讓他們來扛就好,雖然,他們的庫藏書已經多到快堆到電梯口,她每次看到那一箱箱的退書,就不禁要皺眉頭。


    我笑了,其實對我這個文壇小小輩,她的話有著莫大的鼓勵,她或許不知道,因為她那時的一番話,讓我得以一直堅持寫作到今日,不曾放棄過。


    我在圓神出版了五本書,剛開始他們一直把我定位成勵志作家,這其實跟我自己的想法有很大出入,於是在出《戀戀愛與愁》那本書時,我小小跟編輯抗議了一下,編輯還特別幫我轉接給曹姐。我想曹姐當時應該是一頭霧水,我解釋了好久才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她莞爾一笑,叫我別心急,說他們的規劃是有道理的,以後我就會知道,我只能乖乖接受了。


    在圓神的日子,曹姐給我發揮的空間很大,我試著寫過小品、雜文、書信、語詩、小說,雖然都賣得不好,但她從未給我壓力,甚至還幫我向吳若權大哥邀了一篇序(我自己拜託了半天他都不答應),這個人情到現在我都還沒還。


    之後,因為出版社改組,書籍多採企畫編輯,我的作品大概太不具市場性,就一直無緣再跟他們合作。我當然也失落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不過我始終記得當初曹姐鼓勵我的話,還是繼續創作,為支持我的小眾讀者。


    一九九八年曹姐被診斷出卵巢癌的消息披露後,我還曾寫了一封傳真為她加油,雖然她沒有回覆,但我看到她一直努力抗癌,也越活越健康,還是很替她高興。二○○一年,她還破天荒地舉辦了一場生前告別式,場面很感人,她還決定身後採取樹葬,因為她自覺這輩子砍了太多樹。也由此看出她對生命的淡定與豁達。



    這些年來我沒再見過曹姐,但我總在失意時憶起她曾給我的勉勵與溫暖,寫作這條路上容或孤單,只要想到那些話,就讓我有力量,我對她有無限的感念與謝忱。


    謝謝妳,曹姐,我只當妳去另一個世界旅行。


    一路順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