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le-page1.jpg健康真好,但我們常常不經意地忽略。

上一篇寫到我的全身健檢初體驗,在歷經的照大腸鏡之前的痛苦清腸過程後,醫師告訴我:「你有兩顆大腸息肉,分別是7mm9mm,我還是建議你應該切除。」

你一定很好奇,我為何不在檢查時就順便摘除,還要另外再受一次罪?說實在的,現在坐在這裡寫作的我也是後悔得要死,至於理由為何,因為有點複雜我就不浪費版面贅述。反正我就是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而我也確信這樣的錯誤我不會再犯第二次。

於是我帶著這份檢查報告,回到我以前服務過的醫院掛大腸外科,準備安排時間切除息肉,這位醫師恰巧跟我同姓,他當然對於我沒在上次的大腸鏡檢查時直接拿掉息肉頗感不解,不過既然我是同院的前員工,他也慨然允諾好好幫我處理。

為了讓手術更順利,這次我甚至提前兩天開始低渣飲食,連著兩天只吃白土司配白開水,看著臉書上大家在七夕情人夜拼命放閃po美食,我真是痛苦又哀怨。尤其在喝了清腸藥水(這次比上次更難喝)後,整個晚上根本不必睡了,就在喝水、躺下、跑廁所這三個動作的循環裡一直持續到天亮……

由於我原本的構想是一早九點接受手術,手術完回家休息一下,下午就可以恢復門診工作,所以只有早上休診,午晚診都照常。當我到醫院報到後,護理師得知我下午就要上診,大為慌張,趕緊要麻醉醫師跟我說明可能的後遺症。麻醉醫師說這樣可能會影響我的精細動作與判斷力,強烈建議我今天都不要工作,但我的病人都約下去了,臨時改約一定會弄得人仰馬翻、天怒人怨,於是我當機立斷,把原先的麻醉取消,改以不麻醉下進行手術。

手術之前,我問醫師會不會很痛?他閃過一抹詭異的微笑,只告訴我:「每個人對痛的耐受度都不同,有的人覺得沒什麼,有的人則從頭叫到尾。」我感覺自己是白問了,既然都已經決定了,也無須再掙扎,就上陣吧。

躺上手術台,我其實沒有很緊張,反而是醫師和助手比較緊張,頻頻問我是否不舒服。我只是對於自己腸內的狀況感到好奇,所以盯著螢幕看,反倒被他們制止,說會造成腸子收縮,原來大腸收縮是可以受意志控制的嗎?有點不解。整個過程因我的大腸張力不足而反覆「進出」了好幾次,在內視鏡通過某些彎折處確實很有感,但都還在可忍受的範圍,我還可以輕鬆跟他們談笑聊天,比一比誰最先進這家醫院。

我們聊到息肉的生成,他們就反射性地問:「你一定飲食不正常愛吃燒烤少吃蔬果不常運動排便習慣不良,對吧?」唉,果然是醫生的口吻,但偏偏這些跟我完全沾不上邊,我不愛吃燒烤辛辣、餐餐幾乎都有蔬菜、一週跑步四天、每天排便一至三次。我說醫療的結論往往只是統計的數字,還是有不少例外,醫師也說:「對呀,癌症對病人來說,不是1就是0,這些因素有時不太有意義。」

幾經阻礙,終於大功告成,彼此互相道謝,畢竟這是需要雙方通力配合的事。但最大的共識是:明年我直接回來找他們追蹤就好,有息肉當下切除,畢其功於一役,別再自找罪受。

一週之後,回診看報告,醫師告訴我息肉皆良性,但因為超過一顆,最好每年都做一次大腸鏡追蹤。我含笑接受,畢竟,這就是中年後必經的過程,瑣碎毛病是正常,全身而退是幸運。

中年後的你,別把健康當做理所當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