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le-page1.jpg前面的文章中我曾經說過:居住的地點應盡量選在生活機能便利之處。但這並不代表一定要選擇住在水泥叢林裡,如果能不必花很長的時間就能接近大自然,這會是更棒的居住選擇。

我現在住的地區,其實就非常符合上述的條件。

住在台北南區近四十年的我,對這裡的環境是相當滿意的,雖然剛搬來這裡的時候,曾抱怨過交通上略有不便,但經過這麼長時間的建設發展,其實這早已不是問題。我知道在天龍國蛋黃區的人眼中看來,台北市南區已算郊外,我不否認這點,當年我住這兒時,家的旁邊還是一片葫蘆田,每晚都是伴著蛙鳴入眠的。現在當然不是了,四周早已蓋滿了住宅,但所幸的是,我只消徒步走個十分鐘,就可以遁入一片山林裡,享受一下遠離塵囂的感覺。

這樣的「便利」絕不是住在蛋黃區裡的人所能擁有,雖然這也未必是每一個人所想要的,但對我而言卻是千金難換。

現代人工作繁忙,到了假日本該好好休息,但一想到出門只是到處人擠人,可能就會打消念頭,久而久之就懶得出門,變成只宅在家裡的活動家具,這樣其實並不健康。如果在離家不遠處就能有公園、有綠地,甚至有小山可以健行,自然沒有藉口不出外活動活動筋骨,這比花錢上健身房,只能在密閉的冷氣房裡做運動要省錢也健康得多。

自從縮減看診時間後,我把多出來的時間花一部分在運動上,而慢跑就是最方便又不花錢的選擇。

幸運的是住家跟工作地點附近,都有很適合慢跑的場地,我一點都不需捨近求遠。

不管清晨或傍晚,景美溪畔的河堤步道都可以看到不少愛跑步的同好,大家或許素昧平生,但追求健康的心是一致的。沿著河岸跑,景致不斷變換,一點也不會覺得單調無聊。而診所旁緊鄰著一所國中,下了班沒有夜診的黃昏,我就繞著他們的操場跑,跑道內有放學後留下來打球的學生,跟他們分享著一個校園,也讓我彷彿走回學生時代。

假日的破曉,我就跨越恆光橋到景美溪的另一頭,從政大後門走進去,整個政大後山就是我漫步放空的好所在。有時人三三兩兩與自己錯肩而過,彼此點頭微笑交換早安,有時整片山林自己一人獨享,好不愜意。

半山腰處有一片櫻花林,每當初春時節,就是我賞櫻的最佳景點。每每看到大家為了賞花擠在車陣人群之中,我都慶幸自己獨攬一片化外幽境,沒有紛亂、不受干擾,還有哪裡的CP值贏得過這裡?過了五月有桐花,秋天有轉黃的楓葉,不同的時間來爬山健行,都有不同的享受。

如果時間多一點,再繼續往上走,還可以造訪樟山寺。這一條飛龍步道雖不算長,走起來也是會喘的,沿途桂花飄香、菅芒搖曳,別有情趣。登上樟山寺,可遠眺整個台北城,山風中飄來膜拜的裊裊香煙,更添禪意。雖聽說很多人把這裡視為觀賞夜景的絕佳地點,我倒是沒有嘗試過。

有了這些好的大自然配備,我對現下的居住環境當然是無可挑剔。或許每個人有自己評定居住價值的一套標準,你未必需要認同我的,只要你自己喜歡就好。

重點是,出入家門都能讓你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