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le-page1.jpg自從身邊很多親友身體開始出問題,我不得不警惕自己也到了該定期體檢的年齡。

以前不是沒做過健檢,但都是理學檢查,像血液、尿液的檢查。這些檢查只能掃出一些問題,對於身體的實體結構其實是不夠通透的了解,所以當昔日高中同學提議一起去全身體檢時,我是毫不猶豫地一口答應,立刻排定了時間。

體檢的前一天,被要求要進行「低渣飲食」,所以我吃了一整天的白土司配白開水,偏偏電視裡三不五時就來一段美食介紹,讓我痛苦萬分。我其實不是很愛吃麵包類的食物,尤其還是沒啥滋味的白土司,我以為這樣一天下來體重必定直線下降,結果出乎意外,我半公斤都沒瘦。

當天我不到八點就來到這家私人健檢診所,由於所費不貲,也有點像來到一家五星級養生會館般的感覺。接待人員做完資料蒐集,帶我們上二樓,為時一整天的體檢歷程於此展開。

在各間隱密診察室環繞的中央,是個採光明亮的天井,周圍放了許多小圓桌或長沙發,如果不說真以為自己來到咖啡館。只是,助理人員送上來的不是咖啡,而是一大壺怪味藥水,要我在限時內喝完。這藥水看來與一般白開水無異,喝起來卻是又鹹又苦,簡直就像在喝海水。為了要清腸胃到可以清晰檢視的程度,每個客人都是皺著眉猛灌,我當然也是乖乖照辦。

邊灌藥水邊輪流到各間診察室裡進行包括血壓血糖、胃幽門桿菌、視力、聽力、鼻咽鏡、心電圖、肺功能、甲狀腺及腹部超音波、血液尿液檢查、胸腔X光、骨密度等多項檢測,當然也開始邊跑廁所。由於前一天只吃白土司,其實上到第三次就已經只拉水狀物了,跑廁所事小,但助理人員說上到第五次開始,每一次都要按鈴讓她們進廁所「審視」上出來的「成品」,要她們「驗貨」過關,才能進行胃腸鏡的檢查,這一點就讓人很害羞,也真是辛苦她們了。一天下來要看多少人次的排泄物啊?想來這錢也是很難賺。

我以為以我的狀況,上五次一定可以輕鬆過關,沒想到助理人員來一看,直接打槍說:「顏色還不夠淡,要像尿液那樣淡才行喔,繼續加油喝藥水吧!」就這樣,第六次、第七次……一直到第十次才被判定合格,我的菊花早已不堪負荷、疼痛不堪了。早知道會這樣,我應該兩天前就開始啃白土司的。

終於重頭戲上場,被推進檢驗室,護理師幫我上完點滴,打了肌肉鬆弛劑又在喉嚨噴完麻藥,然後讓我咬著一個張口器,接下來的事我就全不記得了。等到再被喚醒時,檢查已經做完,我只是睡了個覺,一個無夢的覺,醒來只剩恍惚。

用完診所準備的簡單膳食,精神回復泰半,才被帶進診間聽醫師講解整份健檢報告。整體而言是及格,雖然不免還是有些小毛病,要修整、要追蹤、要改進。畢竟已是用了快五十年的軀體,世間哪一種機器能用五十年都不出任何毛病的?這些待改善的部份我都接受,而且是虛心地接受。至於整修的部份,就另闢一篇來寫,一定又是另一個故事。

中年後的身體健康,是人人亟欲追求又最難掌控的人生課題。不管你身單身還是肩負家庭重擔的支撐者,你的健康都一樣重要,且只能靠你自己。

找個時間去幫自己做個健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