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來看牙,我其實最怕碰到兩種家長,一種是呵護小孩到了極致,深怕我們任何一個動作會弄傷他的寶貝;另一種是只要孩子不配合,就當場教訓起來,打罵不忌。




這兩種家長都自以為自己在幫我們處理孩子的看牙情緒,但其實都是做了最反效果的事。




這一天,來的又是個難以應付的小惡魔,才一進門就開始啜泣,我的心就涼了半截。通常這樣的孩子,都要耗費我很多時間與體力,細胞可能也急速死亡不少。偏偏那嗓門極大的母親,又在此刻像放鞭炮似地一陣猛轟:




「哭什麼哭!牙都已經爛光了,再不看你要怎麼吃東西?」




「我…我不敢看啦,嗚…嗚嗚……」




「你再哭給我試試看,剛剛在家裡不是已經答應我要看了,現在又開始盧。如果今天不看,我以後不管你了,你痛死算了!」




我還沒開始應付小孩,就先要安撫媽媽的情緒。




「這位媽媽先不要激動,慢慢跟他溝通。」




「你不知道,他每次都這樣,在家裡都說好了,到這邊就跟我耍賴,已經順著他好幾次了,這次不能再縱容他!」




「話是沒錯,但這樣我們還是沒辦法幫他看呀,好好跟他說,不然他以後都不敢看牙了。」




「我怎麼沒有好好跟他說,好話壞話都說盡了,他還是那個死德性,今天無論如何不能再由他。」




她說著說著又去罵小朋友,見孩子還是不停啼哭,忍不住的肝火爆發開來,居然一巴掌摑了上去。我跟助理幾乎是同時驚呼一聲,助理趕緊去把孩子拉開,媽媽則氣得逕自走了出去。




才出去沒三秒鐘,她又馬上衝進來,一陣狂飆:「李XX,我跟你說喔,你今天要是不給我乖乖坐上去,我就把你丟在這裡,你別想回家!」




她就這麼輕易地把棘手的麻煩丟給了我們,我們又不能把小朋友晾在一邊,只好先安慰他說媽媽絕對不會不要他,只要他看完牙媽媽就會來帶他回家。孩子或許是驚嚇過度,或許是哭累了,居然很配合地坐上診療椅,靠著助理在一旁握他的手,撐到看完沒再哭鬧。




孩子的媽當然沒有走遠,這一切其實她都看在眼裡,等孩子看完了牙齒,她才悻悻然地走了進來。原本是可以抱著孩子稱讚他幾句的,卻還是沒好氣地說:




「你看你,明明就可以好好看牙的,為什麼要搞得大家人仰馬翻,還要挨打才肯配合?下次要是再這樣,不剝你的皮才怪!」




我其實很不能苟同她的話,趕緊摸摸孩子的頭對他說:「不會不會,你今天很棒,送你一個小禮物,你下一次一定會更棒,對不對?」小朋友雖然沒有破涕為笑,至少不是哭著離開。




遇上這樣的媽媽,說真的我不知她是不是真的幫到了忙,因為她其實把整個醫病氣氛弄得更緊張。要處理孩子的恐懼已經夠累人,如果還要分神來排解家長的怒氣,也未免太為難我們了。




這個例子還算是happy ending,如果孩子還是僵在那邊,母親也真的掉頭離開,我還真難想像這爛攤子該如何收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提斯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